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布什的伊拉克"告别之旅"情境尴尬 难掩伊战失败

2008年12月15日 09:5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布什14日抵达巴格达,开始对伊拉克进行其任期内的第四次“突访”,由于明年1月就将离任,布什此次伊拉克之旅将成为“告别之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布什“抓紧最后的时间”在其任内再次到访伊拉克“祝贺美伊达成新安全协议”,但依然难以掩饰伊拉克战争失败这一不争的事实。

  访问伊拉克期间,布什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签署了美国驻军协议和两国间战略框架协议,还会见了伊总统塔拉巴尼。布什在与马利基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这场战争没有结束。”就在布什讲完话时,一名伊拉克记者将两只鞋朝布什扔了过去,布什弯腰躲过了袭击。

  美国为伊拉克战争的拨款总额已经超过了6000亿美元,并损失了4200多名军人。布什2003年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战,迄今已近6年。可以说,伊战问题在布什的8年总统生涯里占据了重要位置。而布什在其任期即将结束时对伊拉克进行的这次“告别之旅”,其关键词依然是失败。

  既然是“告别之旅”,布什会同伊拉克领导人回顾近6年来伊战所取得的“反恐成果”,但作为布什所谓“反恐战争”中最重要的一环,伊拉克战争不仅没有查获布什声称的萨达姆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衍生出更多的恐怖活动。不久前,布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得不承认,他任内最大的遗憾就是“情报错误”,特别是有关伊拉克的情报。他说,发动战争前被极力渲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夸大其辞。布什的此番表态足以证明美国发动伊战的前提本身就是一个错误。而伊战爆发后,活跃于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武装和反美武装更是让伊拉克这个布什打造的“反恐中心”成了自杀爆炸和汽车炸弹横行的“恐怖中心”。而时至今日,类似恐怖活动仍然未能平息,5天前在基尔库克还发生了一起造成170多人死伤的严重爆炸事件。所有这一切,都恰恰证明布什在伊拉克的“反恐”以失败告终。

  第二,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布什提出把伊拉克打造成为中东“民主”的样板,但是时至今日,伊拉克政治进程依然举步维艰。由于政治分歧,马利基政府中一度有半数内阁部长抵制政府。今年以来,关乎伊拉克民主进程的地方选举法配套法案几经议会否决,最终不得已将选举日期从今年10月推迟至明年1月,而存在争议的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所在塔米姆省份和北部三个库尔德省份的地方选举何时举行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此外,关乎伊拉克国计民生的石油法更是难以出台,致使伊拉克这个世界石油储量排名第二的石油大国竟无法用石油赚取外汇,国民经济几近崩溃。

  第三,虽然在布什访问前夕,伊拉克方面终于通过伊美安全协议。但是细想不难发现,该协议实际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布什的伊拉克政策的失败。该协议在明确规定驻伊美军将于2012年前全部撤出伊拉克之后才获得伊拉克议会通过,充分说明伊拉克人要求美军撤军的呼声之高,说明美军在伊并不受欢迎。另外,协议规定的“伊拉克拥有对美军事人员部分司法管辖权”和“美军不得利用伊拉克领土袭击伊邻国”,更是为了防范美军继续滥用豁免权枪杀伊平民和公然袭击叙利亚村庄等行为而设立。

  第四,此次“告别之旅”是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第四次访问伊拉克,这四次访问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事先未经宣布的突访”。如果伊拉克战争真的像布什总统所言那样对伊拉克人民有利,那么伊拉克人民理应欢迎才对,而布什又何必每次出访都因为安全原因而不得不悄无声息地进行“突访”?仅从这一点看来,布什和他的伊拉克政策是否能够得到伊拉克人民的认可和支持,答案不言自明。(申旭)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