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以军准备地面行动 欲一举摧毁哈马斯政权

2008年12月30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2月29日,以色列军队的坦克在靠近加沙的边境地区集结。

  自以色列27日对加沙发动大规模空袭以来,巴勒斯坦方面已有上千人伤亡,其中包括不少平民。宣称精确打击哈马斯机构的以色列军队为何殃及无辜目标?以色列突然大打出手原因何在?中东局势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

  士气不如从前,以军轰炸失准

  以军此次行动堪称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对加沙发动的最猛烈进攻,“但以军士气已远远不如当年。”朱威烈表示,“中东战争时期,以军进行的是事关生死存亡的战斗,情况与现在大大不同。如今他们在一些技术方面有了很大进步,然而士气却明显衰落,这一点从2006年以黎战争中就可以看出来。”

  朱威烈认为,士气下降导致战斗力受影响,这是以军此次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一个技术性原因。另一个技术性原因在于,“加沙被隔绝多时,那里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情况如何,以什么方式活动?以军也不甚清楚”。这导致以军有时候可能也不太了解轰炸目标的准确情况,从而伤及无辜。

  而且,现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火箭弹威力已经不同往昔。以前是自造的土火箭,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哈马斯得到了国外军工厂生产的制式火箭,射程超过40公里,在对以色列的威胁方面,已形成了类似黎巴嫩真主党那样的能力。以色列南部25万人口的居住区,包括港口城市阿什凯隆,都处在哈马斯火箭弹射程之内。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以色列的选择只能是尽可能摧毁哈马斯的基础设施和有生力量,而不是“定点清除”。

  另外,朱威烈指出:“以军此次行动的目标其实不仅限于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巴方武装人员,他们更想一举摧毁哈马斯在加沙建立的政权。因此,以军空袭的规模比通常要大得多,造成的巴方损伤相应也严重得多。”

  以巴冲突双方,着眼各自大选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以军此次进攻自然有其政治目的。

  朱威烈说:“明年2月以色列将举行大选,执政的前进党正面临利库德集团的巨大挑战。”以黎战争结束后,尽管黎巴嫩方面损失远甚以方,但中东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打输了,因为一直在中东地区一枝独秀的以军表现非常窝囊,出兵3万最终也没能消灭只有几千人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

  “以黎战争后,利库德集团就一直批评奥尔默特政府军事行动不力,以色列各政党也大多赞成用武力消灭哈马斯等不时骚扰以色列的巴方武装。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在大选中击败利库德集团,保住执政地位,向哈马斯开战自然成为前进党政府的选择。”朱威烈说。

  朱威烈还表示,以方此次行动的理由除了“巴武装人员不断向以方发射火箭弹”外,还有“哈马斯拒绝续签停火协议”。“哈马斯这么做也有其政治考虑。他们试图举起以武力解放巴勒斯坦的大旗,赢得更多巴民众的支持,在未来的选举中挑战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

  目前,法塔赫对以方的行动保持冷静,他们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广大巴勒斯坦人地区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则对地区局势意义重大。

  朱威烈说:“不排除哈马斯在西岸地区获得更多支持的可能,也不排除哈马斯背后有其他国家的支持。”如果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也开始加入武力反击以色列的行动,这场冲突将更加难以收场。

  准备地面行动,难以迅速收手

  28日,以色列在继续空袭的同时,开始在加沙周围部署坦克、步兵以及装甲部队。一名以军高官说,空袭将继续,地面部队“如有需要,也将作出行动”。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以军28日在加沙边境部署了一个炮兵连。报道说,此举表明以军正在继续为可能在加沙地带采取地面行动做准备。

  对此,朱威烈表示,由于以军无法靠空袭迅速消灭哈马斯武装,为了基本实现其政治目标,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不大可能迅速结束。在空袭效果有限的情况下,“以色列很可能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尽可能地摧毁哈马斯武装力量”。

  “但是,仅凭军事手段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以军的进攻必然引发巴勒斯坦人的反击,这么多年来,巴以双方早就陷入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朱威烈说。当双方都难以承受暴力带来的伤害时,就会在国际社会的外交斡旋下重开谈判。

  目前看来,布什政府重启中东和谈的计划无法实现,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还不明朗。朱威烈认为,从奥巴马公开的表态上看,与布什政府第一任期相比,未来的美国政府在中东和平进程上更倾向于走多边路线,这是奥巴马的变革之一。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巴以问题、中东问题就容易解决了。其实,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在这方面已有所改变,而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除了变革,更多的将是继承。”朱威烈说,无论是从巴以双方的内部政治斗争来看,还是寄希望于国际社会的外交斡旋,“这次以巴之间的严重冲突都将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吴志浩/新闻晨报)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