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发生多起恐怖袭击 塔利班意在警告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发生多起恐怖袭击 塔利班意在警告美国
2009年02月12日 14:2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11日对首都喀布尔市多处政府目标和监狱管理部门接连发起袭击。据阿卫生部发言人说,袭击已造成26人死亡、55人受伤。这是今年以来塔利班在喀布尔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行动。

  据阿富汗当地媒体报道,一起袭击发生在监狱总部的大门口,一名持枪者朝大门警卫开枪,遭到了还击,另外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则趁机冲向大门口并引爆了身上携带的炸药,造成了人员伤亡。第二起袭击则发生在阿富汗司法部,至少有5名武装人员持枪闯入司法部大楼,打死了一名官员,还一度控制了这座大楼。还有一起袭击发生在阿富汗教育部门口,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炸弹。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阿济米说,在枪战中有8名带有自杀式装置的武装人员被打死。在这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塔利班武装发言人穆贾希德声明塔利班对当天发生在喀布尔的全部袭击负责。他说,塔利班派出了自杀式袭击者和枪手共16名,对司法部、监狱管理部门等重要政府部门发动了袭击,目的是为了报复阿富汗政府虐待被俘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塔利班武装主要活动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地区,此前的自杀式袭击也主要针对阿政府军和驻阿外国部队。但2008年初以来,塔利班武装向外国驻阿部队重兵把守的首都喀布尔周围渗透,并频繁发动路边炸弹和自杀式爆炸等袭击。今年1月,塔利班武装针对德国驻阿富汗使馆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伤。而此次塔利班武装更是在一天之内连续发动了多起自杀式袭击,规模比以往更大。

  塔利班在一天之内发动如此大规模的袭击,除了警告阿富汗政府不要虐待其被俘成员,并宣示塔利班的势力仍然不可小觑之外,更为明显的是对美国的一种警示。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已经考虑把战略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并将把在阿富汗的驻军增加到6万人,其中3000名增派的美军士兵已经进驻阿富汗。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加紧制定针对阿富汗的新策略。根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新的策略很可能更加务实,着力于打击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恢复阿富汗的安全环境。美国总统奥巴马新任命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近日在巴基斯坦访问,并定于12日前往阿富汗。回国后,霍尔布鲁克将向奥巴马汇报阿富汗的最新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发动如此大规模的袭击行动,意在告诉美国,不断向阿富汗增兵并未能有效阻挡塔利班武装的发展势头。

  美国从2001年10月开始的反恐战争已经进行了7年半的时间。塔利班势力以及“基地”组织非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渗透到了阿富汗以及周边国家的广大地区。在阿富汗国内以及国际社会上,由卡尔扎伊总统领导的阿富汗政府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阿富汗国内许多政治势力都指责卡尔扎伊政府执政无能。而在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越来越对卡尔扎伊政府失去信心,怀疑其施政水平以及打击腐败的能力不足。再加上北约为首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的行动因补给线被破坏而举步维艰,阿富汗的政局可以说是混乱而复杂,而眼下发生的这些恐怖袭击事件则更是使阿富汗前景不妙的形势雪上加霜。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任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里德尔担任美国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策审查小组主席,负责在4月举行的北约峰会前提交相关的审查报告,以便奥巴马在与北约盟国首脑进行首次会谈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美方立场。在塔利班武装日益猖獗的情况下,美国将针对阿富汗问题提出何种新策略,这种策略能否奏效,还需拭目以待。(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薛晓云)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