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今将公布国会大选结果 利夫尼恐难组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今将公布国会大选结果 利夫尼恐难组阁
2009年02月18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将公布国会大选结果。利夫尼领导的左翼前进党,当选席次虽超越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联合党,但右翼总席次多于左翼,利夫尼是否能组阁仍有变数。

  据以色列中选会12日公告的计票结果,前进党(Kadima)以23﹪得票率,在国会120席中夺得28席,联合党(Likud)则以21﹪得票率、27席居次,预料公告的选举结果将与计票结果相同。

  虽然以色列为内阁议会制,由总统任命国会最大党担任总理、组阁,但右翼政党在这届选举中获得的总席次为65席,比左翼多10席,利夫尼(Tzipi Livni)组阁恐面临艰困挑战。

  不过这位以色列现任外交部长已表明,若组阁不成或总统佩雷斯(Shimon Peres)不愿授权她组阁,宁可本分作个忠诚的反对党,也绝不加入前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领导的联合党政府。

  在这次国会大选中,堪称利夫尼左右手的前进党籍国会议长伊吉克(Dalia Itzik)随即表明支持她的主张。伊吉克表示,若利夫尼无法担任总理,前进党将讨论如何扮演反对党的角色。

  但利夫尼的主张是否能落实,党内也有不同意见。“耶路撒冷邮报”(Jerusalem Post)曾报导,前进党内有部分党员,包括运输部长莫法兹(Shaul Mofaz)已与联合党就组阁一事交换意见。

  “国土报”(Haaretz)也报导,因前进党本来即为脱离联合党而自立门户,若内塔尼亚胡能争取具代表性或相当数量的前进党员重返联合党,日后他若取得组阁权,筹组新政府将更为顺利。

  从席次分布而论,联合党虽享有较明显的组阁优势,但内塔尼亚胡过于右翼的立场,是否能与主和的美国奥巴马政府合作,不无疑虑。

  至于内政方面,除了左右两大阵营的对立僵局未解,因金融风暴冲击导致以色列经济持续走软,内塔尼亚胡是否能顺利带领以色列度过难关,也面临不小的压力。

  外交内政的困难险阻重重压在联合党肩头,即将卸任的前进党籍总理奥尔默特(Ehud Olmert)预估,若前进党能妥善扮演忠诚反对党,下届国会改选,前进党即可顺利获胜。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