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指法塔赫向以提供情报 两大派别纷争又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哈马斯指法塔赫向以提供情报 两大派别纷争又起
2009年02月25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勒斯坦两大政治派别在和解对话开始前夕纷争又起,互相指责对方破坏会谈气氛。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指责对手在以色列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期间向以军提供情报。

  提供情报

  哈马斯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在不久前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攻势过程中,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特工向以军提供哈马斯目标的情报。

  哈马斯高级情报官员阿布·阿卜杜拉说,这些情报包括其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的住宅图纸以及地道和武器库的位置。

  “那些人依靠‘谷歌地球’软件在地图上标示出清真寺、(哈马斯)机构、地道或者(武器)作坊的位置,”他说,这些目标随后遭到以空军轰炸。

  作为证据,哈马斯在发布会上还播放了几段录像,称是法塔赫成员招供画面。

  录像中的人说,在以军发动进攻之前,法塔赫领导人命令他们在加沙搜集各种有关哈马斯目标的情报。

  以色列去年12月27日开始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动猛烈打击,称旨在消除来自哈马斯的火箭弹威胁并摧毁其地道运输网络。这场代号“铸铅行动”的攻势至少导致14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000多人受伤。

  哈马斯管理的内政部发言人伊哈卜·古赛因说:“拉姆安拉的安全部门官员命令其特工追踪抵抗组织在加沙的活动。这些信息先被送回拉姆安拉,然后又被交到敌人手上。敌人利用这些战前和战争中搜集的情报对我方目标实施打击。”

  要求放人

  古赛因还说,法塔赫过去几天里在约旦河西岸地区逮捕了80名哈马斯成员,企图破坏定于25日举行的巴方内部和解对话。

  哈马斯方面说,法塔赫已经因为政治原因关押了数百名哈马斯成员和支持者。哈尼亚上月29日说,法塔赫方面必须为对话“制造合适的气氛”,包括释放关押的哈马斯“政治犯”。

  哈马斯22日在声明中再次提出放人问题,称这是举行对话的“必需步骤”。

  法塔赫对哈马斯的指责给予反击,认为对方才没有和谈诚意。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高级助手亚西尔·阿比德·拉布说,约旦河西岸地区不存在具有政治动机的逮捕行动。任何损害巴勒斯坦安全的人都有可能被拘捕和审讯。如果被抓的人嫌疑消除,他们会获释,但依据的是法律而不是因为受到哈马斯的压力。

  他认为,录像里的法塔赫成员因为受到威胁才说出那些话,这些“招供”是哈马斯企图破坏会谈气氛计划的一部分。

  “哈马斯破坏了第一次对话。现在,在大马士革的哈马斯领导层又鼓动制造事端、编造故事,企图破坏第二次对话。”

  寻求和解

  哈马斯2007年6月依靠武力夺取了加沙地带控制权。属于法塔赫派的阿巴斯随后解散了联合政府,巴勒斯坦陷入内部分裂。

  去年11月,哈马斯以法塔赫不停止逮捕哈马斯支持者的行动为由,抵制埃及斡旋下的巴内部和解对话。

  新的对话原定22日举行,但被推迟到了25日。

  尽管两派在会谈前夕仍在互相指责,阿巴斯23日还是呼吁建立一个包括哈马斯在内的联合政府,结束分裂状态。“我希望哈马斯能加入民族团结政府,也希望这个政府在实现和平的道路上有统一立场。”

  正在捷克访问的阿巴斯说,这个新政府必须尊重国际规则和已经作出的承诺,同时也必须支持他作出的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努力,因为如果背离这个原则,“我们就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法塔赫代表团成员纳比勒·沙斯同日说,双方应该互相释放在押人员,但法塔赫不会像哈马斯那样以放人作为恢复会谈的条件。(惠晓霜)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