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拟暗杀伊朗重要科学家 干扰其核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拟暗杀伊朗重要科学家 干扰其核计划
2009年04月01日 18:1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埃及《中东时报》3月31日报道,美国官员近日称,以色列不顾美国的反对,仍在继续策划实施干扰伊朗核项目的一系列秘密行动;其中还包括暗杀重要伊朗科学家。

  据悉,以色列近十年来一直在进行试图阻止伊朗核计划的相应部署,这些应对措施不仅包括对伊朗重要科学家的暗杀行动,还包括扰乱和阴谋破坏伊朗海外核工业的购买网络。

  美国私人情报公司Stratfor的高级分析员瑞瓦·巴哈拉表示,在以色列的战略行动中,数位伊朗重要核科学家已经被列为暗杀目标。他说:“以色列的秘密行动致力于消除伊朗主要核资产,其中包括核项目及破坏核供应链等。”但是,美国方面对以色列的计划持反对态度,这一点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伊朗伸出橄榄枝,意图缓解两国30年之久紧张状态的意愿看来更加明显。同时,美国方面还希望利用伊朗至阿富汗的陆路网络,帮助提供美国北约部队的补给。所以,美方更加不可能同意以色列的秘密行动计划。

  美国官员表示,以色列在该区域的兴趣与美国不同。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克罗森博士称:“以色列希望那么做,他们想要暗杀伊朗科学家。”而对于美国政府的反对意见,克罗森博士指出:“不太可能取消所有的秘密行动,如果美国向以色列施压,那以色列方面将会仅仅停止向我们谈及此事。”

  自从华盛顿方面去年对以色列与伊朗局势表明态度之后,以色列的暗杀计划就更为紧迫。一名前美国情报官员说:“目前,阻止伊朗核计划非常迫切,伊朗方面即将到达拥有核武器的程度。”中东问题专家托尼·克德曼提出,以方暗杀行动的成功机率令人质疑。

  据悉,以色列的目标暗杀计划是与布什在位时的美国政府共同策划的。一名前CIA高级官员称,美国与以色列摩萨德曾针对伊朗核计划展开几次行动,但均以失败告终。 根据美方情报称,2004年,美国CIA一名通信官员错将下载的信息数据传给了整个美国在伊朗的间谍网络。这些信息被一个双重间谍交给伊朗政府,从而使伊方很快瓦解了CIA在伊朗的整个间谍网络,致使伊朗的情报完全消失在美国眼前。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里森也曾在其作品《战争状态》中披露,美国CIA在2000年时就曾实施意图破坏伊朗核计划的“梅林行动”。根据CIA的任务安排,一名俄裔科学家假扮成失业而贪婪的科研人员,将核武器设计图交给伊朗。从计划文本来看,其目的是通过提供有问题的核武器设计图来阻挠伊朗方面的核计划。这样,伊朗核计划将遭遇重大挫折,其“核梦想”也将推迟数年才可能实现。但中情局没有料到的是,这名科学家在信中告诉伊朗方面图纸有误;他决定两面下注,将自己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然而,这样的结局是美国没有想到的,原本目的是破坏伊朗核计划,但最终却偷鸡不成蚀把米。

  3月中旬,美国华盛顿智囊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如果以色列认为空袭风险过大,决定对伊朗采取先发制人的进攻策略,可能会选择用弹道导弹袭击伊朗核设施。然而,对于以色列单方面可能采取的行动,美方表示不赞成,报告的大部分篇幅也用来分析伊朗可能采取的还击措施。(春风)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