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香港文汇报:美国“启发”印度抗中徒劳无功

2008年09月09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八月七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并出席中印两国交流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9日发表黄海振撰写的文章说,各种迹象显示,美国对印度的“启发”,并没有让印度政府头脑发热,反而使他们更加冷静地处理不断发展的中印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美联社近期发表一篇旨在离间中印关系的文章,文章的题目为“印度和中国角逐印度洋”。该文以西方传媒惯用的凭空猜测手段,指责中国早前协助斯里兰卡建设被海啸损坏的汉班托特港是“中国在印度洋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中印将在印度洋发生一场利益决定权战”。美联社这篇文章被包括印度在内的许多媒体转载,引起了极不良后果。美国高档官员还披露,“为了鼓励印度成为中国的对立面,美国已经提高与印度海军军事演习的等级”。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马伦也启发印度说,“中国的战略目标是要将影响力扩展到印度洋”。但专家认为,无论美国对印度如何反覆“启发”,印度都不会冒然与中国交恶。

  印度总理瓦杰帕依近期公开表示,“印度愿意作出重大让步,与中国进行边境谈判”。印度驻中国前大使兰贾纳坦亦认为,“中印关系正在朝着不断改善的方向发展,边界纠纷早已经不是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良好的中印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今年三月的西藏暴乱,有部分在印度的藏人企图冲击中国驻印大使馆,而印度方面则采取了强硬的保护措施。印度政府认为,“在印度的西藏人,仅仅是‘客人’,绝不能让他们滥用我们的盛情款待”。

  当然,大家都清楚,印度过去为了牵制中国,一方面拨给1959年逃亡印度的11万藏人专门的经费、物质和土地,支持“西藏流亡政府”。随着中印关系的不断改善,逃亡印度的藏人已经受到印度政府的严格限制。印度外交部长穆克吉在今年3·14暴乱后,针对藏人的表现,特别对在印度的藏人发出警告称,“达赖可以作为印度的客人居留在印度,但绝不容许从事任何反华行动,和从事损害中印外交关系的事”。各种迹象显示,美国对印度的“启发”,并没有让印度政府头脑发热,反而使他们更加冷静地处理不断发展的中印关系。 >

  印度军事分析专家认为,中国在中印边境的军事地位占有绝对的优势,和中国搞对抗,吃亏的是印度。当前,印度虽然占据了大部分两国有争议的领土,但中国军队却掌握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全部中印边境制高点。况且,与中国关系友好的巴基斯坦一直是印度的宿敌,如果中印发生军事冲突,印度既要花相当的精力防范巴基斯坦,又要翻山越岭与中国对抗,会使印度处于极为危险的境地。1962年中印边境的战争,中国虽然正处在国力最脆弱时期,但印度却被打得“像非洲野牛争先恐后大逃荒一样”大败而回,如果和现在的中国发生冲突,印度将会输得更加惨。

  印度前商务部长拉梅什认为,印度绝对不能走与中国对抗的道路。据印度专家分析,中国西藏铁路的开通,等于将整个西藏和大中原紧密联系在一起,印度如果和中国交恶,发生边境冲突,结果将和1962年的情况大不相同。中国部署在西藏边境的几百枚导弹可以直接打到印度心脏,从西藏起飞的飞机也可以很快就到达新德里上空,对印度来说将是巨大的灾难。相反,印度要威胁中国却十分困难,因为要打一枚导弹到北京,距离超过4000公里,飞行时间长,制作成本高,况且导弹未飞到北京却完全可能被中间截击。所以无论美国如何“启发”印度,印度都不愿意破坏正在朝良好方向发展的中印关系。

  美国“启发”印度对抗中国很难成功的另一原因是,中国政府亦非常重视中印两国关系。北京非常清楚看到,中印两个大国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中国根本没有必要充当美国压制印度的筹码。中国政府近年亦进行了大量的工作,鼓励老百姓以友好的态度对待印度人民,支持两国的企业交流和各种文化经济交流,使两国的贸易连创新高。中国支持印度在世界上的更多发言权,鼓励印度参与更多国际事务,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在海洋开发等方面与印度展开合作等工作,体现了对印度政府和人民的最大尊重,也使印度对中国的敌视情绪大为消除。专家认为,中印两国关系不会因为美国的“启发”而相互对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