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改善中印关系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2008年09月12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2日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说,尽管都是文明古国,但中印两国因各自均有太多的历史包袱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再加上地缘政治和领土争议的历史因素,导致双方在很长时间里处于半冷战状态,彼此间缺乏互信,印度尤其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顾忌三分。彻底消除影响双边关系的诸多因素恐怕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两国领导人都应有足够的认识,并为此而不懈努力。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外长杨洁篪日前访问印度,出席了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开馆仪式,并在新德里与辛格总理和慕克吉外长等印度政府领导人会晤,这次访问增进了双方的理解与互信。杨洁篪在新德里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和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演讲会上说,“中印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之一,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

  中印两国人口加起来共有二十五亿,占了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如果这两大发展中国家能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则可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印关系已远远超出了一般双边关系的范畴,因此值得两国乃至世界各国高度重视。

  不尽人意的是,中印关系目前仍停留在较低的水平。去年的中印双边贸易额仅为三百八十六亿美元,今年前七个月已达到三百三十五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三点八。今年初,辛格总理访华时,双方宣布将二零一零年的贸易目标从原来的四百亿美元提升到六百亿美元。从相对数字上看,这是百分之五十的增长,可喜可贺。但与中国去年二万一千七百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相比,还不到百分之三,而且这还是两年后的目标,因此实在不值一提。

  中印两国于一九五零年四月一日建交,而且印度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但多年来,印度只在北京设有大使馆,而中国则除了在新德里的使馆外,只在印度第二大城市孟买设有总领事馆。直到今年,中印两国才分别在印度第三大城市加尔各答和中国广州开设了新领事馆,可见双方的民间交往因历史的原因而一直处在让人难以置信的低水平。

  三十年来,中国经济蒸蒸日上,民富国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是各项成就的集中体现。印度尽管强调自己的民主制度优于中国,但在脱贫、都市化、现代化等方面与中国相比有很大的距离,这令印度人羡慕中国的成就,同时又难免生出一丝妒意。

  下月,辛格总理将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来中国参加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这将是他一年内第二次访华。辛格是经济专家,而且是最近几任印度总理中对中印关系问题最为务实的一位。他执政后,中印关系有了很大改善,但在最棘手的边界问题上仍无明显进展,而且印度方面近日还在核贸易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显示出仍有人对中国不怀好意。

  尽管都是文明古国,但中印两国因各自均有太多的历史包袱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再加上地缘政治和领土争议的历史因素,导致双方在很长时间里处于半冷战状态,彼此间缺乏互信,印度尤其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顾忌三分。彻底消除影响双边关系的诸多因素恐怕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两国领导人都应有足够的认识,并为此而不懈努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