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曼谷随笔:泰国政局缘何再起波澜

2008年08月29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6日占领泰国总理府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27日继续在总理府大院里静坐示威,守卫在总理府的警察已经退守在总理府后院。曼谷市警察总署26日晚宣布﹐27日将向法院申请通缉民盟五名领袖﹐罪名是指使他人侵占国家电视台﹐并发布公告﹐要求参加示威的民众立即解散﹐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曼谷警总署还发布第一号公告﹐要求参与示威并占领总理府的民众立即撤出﹐否则将祭出刑法对示威者采取法律行动。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曼谷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泰国政局缘何再起波澜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连日来,随着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占领总理府,泰国政局因反政府示威活动升级而再掀波澜,泰国国家再次陷入政治危机,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从二十六日凌晨开始,已经在曼谷持续举行了九十多天反政府示威集会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发起“吹响号角、最后一战”行动,派出支持者先后冲破警察防线,占领了国家电视台、财政部和总理府等要地,最后全部移师总理府安营扎寨。尽管泰国警方二十七日以涉嫌“叛乱”的罪名要求刑事法院向民盟主要成员发出逮捕令获得批准,泰国民事法院当晚也下令民盟立即撤出总理府,但民盟领导人不为所动,表示将占据总理府直至现政府下台为止。

  针对民盟行动,泰国总理沙马起初强硬表示将采取措施驱逐示威者,将民盟主要成员绳之以法,但后来他放弃原来计划,于二十八日上午宣布将不使用武力驱散示威者,以免发生暴力冲突,造成社会动荡。沙马同时希望民盟主要成员主动投案。集结了大量警力的泰国警方也表示将采取最“温和”的方式对待违法者。泰国军方表示,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到目前为止,民盟此次大规模反政府活动尚未造成大的冲突和严重人员伤亡事件,对立双方进入“僵持状态”,最终如何收场尚难预料。几天来,示威活动造成总理和内阁成员无法前往总理府正常上班,示威地区的学校、交通等受到严重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泰国政局再次陷入危机状态,与前总理他信密切相关,可以说是“反他信势力”与“他信势力”之间的矛盾再次激化而引起的。

  在商界获得巨大成功后的他信于一九九四年开始从政,他于二00一年至二00六年期间出任泰国总理。期间,他凭借高明的政治手腕、突出的政绩和一系列“亲民”政策在泰国树立了很高的威望,尤其是赢得了占据国家人口多数的北部和东北部等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的广泛支持,使其领导的政党在连续几届大选中胜出;加上强大的经济实力,他信成为“政治强人”,他控制着泰国最大的政党,成为历史上少见的可以在政坛“呼风唤雨”的民选总理。

  但他信在赢得许多支持者的同时也招来不少人、特别是曼谷中产阶级的不满,得罪了部分上层势力和利益冲突集团。泰国逐步形成了一股反他信势力。二00五年底开始,由反他信的民间组织组成的民盟持续举行反政府集会,并最终导致于二00六年九月发生军事政变,他信政府被推翻。他信随后流亡英国,并被控在执政期间犯有贪污、以权谋私、干预中立机构等多项罪行。反他信势力提出必须将他信绳之以法。

  然而,身在国外的他信并未放弃抗争。他信支持者也曾在曼谷发起大规模“反政变、反军政府”示威活动,并曾一度冲击泰国枢密院主席、前总理炳·廷素拉暖的寓所。

  在二00七年底举行的泰国大选中,支持他信的人民力量党凭借他信的影响力赢得大选胜利并成为现政府主要执政党,应他信之邀出任人民力量党主席的沙马登上总理宝座。

  随着人民力量党的上台,他信势力与反他信势力之间的矛盾再度激化。人民力量党执政后立即推动修宪。这使曾经沉寂一时的民盟再度活跃起来,自今年五月份以来,该组织持续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民盟攻击他信是人民力量党的幕后操纵者,沙马是他信的傀儡;攻击人民力量党试图修改宪法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信逃避司法审判,避免已被冻结的七百六十亿泰铢巨资被没收充公。

  民盟近几天来的行动遭到许多泰国民众和媒体的谴责,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其中包括数十名由任命产生的国会上议院议员、多所大学的专家学者等对民盟表示同情。在民盟持续九十多天来的示威集会期间,民盟收到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和物资援助。

  此间观察家指出,此次民盟将示威活动升级并要求沙马政府立即下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彻底“打倒”他信,防止其势力东山再起,反映了泰国反他信势力的愿望。而他信目前尽管在英国避难,但他是第一大党人民力量党的真正“老板”,在泰国仍具有很大影响力,拥有许多支持者。由于双方势均力敌,不管此次因民盟占领总理府引发的政治危机如何终结,他信势力与反他信势力之间的较量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泰国政局尚难避免不断动荡的局面。(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