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强调妥善安置遭受洪灾群众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强调妥善安置遭受洪灾群众生活

2010年06月29日 18:35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8日,省委书记周强在平江县伍市镇栗山村视察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6月28日讯(记者 徐蓉 陈亚静)今天中午,省委书记周强冒着暴雨,驱车赶赴汛情灾情较重的岳阳市平江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防汛抗灾、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立足于防大汛、防长汛、抗大灾,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尽快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同时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参加慰问。

  6月19日,平江县遭遇近3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雨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特大暴雨,强降雨给全县各地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到65万人,全县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倒塌房屋2229间。面对暴雨洪灾,平江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调度,超前预防,积极应对,整体联动,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目前,县委、县政府正积极组织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全力抢修水毁设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踏着泥泞山路,周强首先来到向家镇仙龙村。村民余志华的房子背靠山坡,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将房子墙体冲垮,目前险情还没有解除,周强不顾危险走进房屋现场查看,并叮嘱当地干部要妥善安置余志华一家的生活,帮他重新选定建房地址,尽早重建家园。正帮助清理倒塌房屋瓦砾的村里的党员周瓜兰告诉周强,村里遭灾后,他与村里其他党员一道向乡亲们作出承诺:一定全力以赴帮助大家重建家园。周强鼓励党员干部们要继续在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倒塌的房屋旁和救灾帐篷里,周强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受灾群众生活状况。在伍市镇礼门村,江典帮、江国良两兄弟的房子都被山洪冲垮。周强走进当地政府帮兄弟俩搭建的临时帐篷里,看到由木板临时搭建的灶台上,油桶里是满的,米袋子是鼓的,才放下心来。江典帮抢着告诉周强:“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了50斤米、5升食用油、2床棉被,还有1000元钱,现在基本生活没受影响。”周强握住他沾满泥土的手说:“我们一直惦记着乡亲们,这次特意来看望你们,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解决生活困难,尽快重建家园。”

  一路上,受灾群众向省委书记说得最多的,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伍市镇石桥村村民潘柏扬的房子被洪水冲垮。潘柏扬的父亲告诉周强,洪水来的时候是凌晨两时多,房子里进了很多水,幸亏村支书及时带人赶来帮助,全家人才幸免于难。

  在一处废墟上,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带领村民们帮助倒房户清理倒塌的房屋。周强走到大伙中间,同大家详细交谈,充分肯定农村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同大家一道商量如何带领受灾群众,尽快开展灾后重建、救灾补损。一位老支书说,村里水利基础设施在洪水中损毁严重,这一块应该是灾后重建的重点。周强立刻接过话头说,我们想到一块了。

  在伍市镇镇政府简陋的会议室里,周强听取了岳阳市、平江县防汛抗灾工作汇报,对他们在防汛抗灾中取得阶段性胜利予以充分肯定。周强说,在前一段防汛抗灾过程中,各级各部门领导有力,科学应对,狠抓落实,成效显著,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灾后重建工作有条不紊,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在防汛关键时刻冲在一线,带领广大群众夺取了这一轮防汛抗灾的阶段性重大胜利。

  周强指出,目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防汛抗灾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到不松懈、不麻痹,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立足于防大汛、防长汛、抗大灾,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一要认真总结前段防汛抗灾工作经验,仔细查找薄弱环节,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确保灾后无大疫。三要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帮助房屋全倒户尽快重建家园,重建工作要与农村的危房改造结合起来,着眼长远、科学实施。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做好救灾补损工作,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农业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加强指导,帮助受灾群众尽快开展生产自救。要抓好水毁设施建设。尤其要突出抓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为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周强最后强调,要把防汛抗灾、灾后重建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防汛抗灾、灾后重建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要一手抓防汛抗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今年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