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山体滑坡现场见闻:路边平房大半被掩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关岭山体滑坡现场见闻:路边平房大半被掩埋

2010年06月29日 2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幸亏我和妻子不在家,否则我们也被埋在下面了。”说这话时,在贵州关岭滑坡灾害中侥幸躲过一难的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大寨组村民李学成还惊魂未定。

  29日10时许,记者再次沿着通往大寨村的公路往里突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经过几处山体塌方处,又踏着满路泥泞走了将近10分钟,终于到达了这次灾害发生的现场。

  6月28日14时许,贵州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因连续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在这次灾害中,该村两个村民组38户107人被掩埋。其中大寨组20多家农户的房子基本全被泥石流掩埋,李学成因为灾害发生时,正和妻子陶开琴在犁田而幸免于难。

  “这次灾害发生前,当地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雨,昨天上午也一直在下。中午雨小了些,就出去犁田。出门没多久,雨又大起来,山上雾也很大,正准备回家歇歇的时候,灾害就发生了。”李学成说。

  “只听见一阵巨响,半座山就滚下来了,山上的大树也被赶下来,一转眼,好像只有几秒钟,沟两边20多家农户的房子就全部被吞没。”

  呼啸而过的泥石流,相距李学成只有几米远。李学成的犁,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仍然插在田里。

  “来得实在太快了,甚至没有听见有人来得及发出一声呼喊。”李学成说。

  灾害发生时,大寨组村民张进刚好走在进村的公路上,他说:“只听见打雷一样响了一声,回头一看,哗啦哗啦整个村子就没了,连明白是怎么回事都来不及。”

  记者到达灾害现场时,映入眼帘的,还是一片向上望不到头的灰褐色的泥沟。沟左侧,一条白花花的溪水奔泻而下,越过被冲断的公路后进入下方水库。沟两边山顶上,白色的浓雾横在半山腰,树林里几家农户的青色的房顶隐约可见。两边山上仍满是刚刚长起来的玉米。山脚下,光照电站的水库在雨中水雾蒙蒙。

  但在这条泥沟里,记者仅在公路一侧找到了一幢大半已被掩埋的砖混结构的平房,房子半边屋顶也倾斜在泥土和石块中。沿着这幢房子旁边抢险人员临时铺了木板和砖头的小路向上走,只见几棵直径10厘米以上的大树,树冠已全被泥土石块掩埋,枝叶全无,只有树干裸露在外边。

  刚察看完整个现场回来的贵州省安监局一位负责人说,这次泥石流发生的整个过程,估计只有两分钟左右,没有预警,村民们要逃出来,基本是没有可能的。

  在大寨村大寨组相邻的新寨组,记者见到路边一间新修的砖混结构的平房,左侧房间后墙被房后垮塌下来的土方冲垮,房间里堆满了垮塌的石头和黄泥,房里已空无一人。

  隔壁一幢尚未完工的新房里,一个名叫李洪的中学生模样的小孩说,房子是他家的,被冲垮的这间房是他家新修的房,幸亏父母和自己都紧急转移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1时左右,现场又开始下起大雨,高处小规模的滑坡仍在继续,给现场抢险救援带来很大困难。

  16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大型的挖掘机已经开始清理现场,另外还有十台左右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现场旁边公路待命,等待前面两台挖掘机开挖好工作面后,进入现场作业。

  目前,关岭“6·28”山体滑坡现场抢险救援仍在紧张进行。灾民转移安置及后勤保障工作正有序开展。

  关岭县县委书记王猛舟说,包括专业救护队和武警、消防等在内的多支抢险救援队伍,正积极投入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消防队员的搜救犬也在现场展开搜救。(记者刘文国、黄勇、周之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