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务公开进程提速 开放自信姿态“庆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党务公开进程提速 开放自信姿态“庆生”

2010年06月30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30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中共党务公开进程提速 开放自信姿态“庆生”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中国共产党正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89岁生日。

  “七一”前一天,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这些部门平时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因此在外界的印象中颇为神秘,此次党务部门新闻官破天荒集体亮相,展现出中共日益开放、自信的姿态和推进党务公开的决心。

  在此之前,中组部于28日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详细披露党内统计数据。中组部秘书长邓声明第一次以新闻发言人身份与媒体见面,并表示,今后将举办各种各样的新闻发布会,推进党务公开、提高组织工作透明度。

  29日,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的干部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进展。发布会一开始,李景田开宗明义:“以往,在不少人的印象当中,中央党校是个比较神秘的地方。我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央党校的情况,揭开罩在我们中央党校身上的这层神秘的面纱。”

  30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邀请国内外36家媒体的66名记者走进该校校园,观摩党校学员课程,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一连串举措在中共建党89周年之际推出,引发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有海外媒体刊文指出,中共中央部门逐渐从幕后走向幕前与媒体接触,反映了努力转型为现代化政党的中共在对外宣传和沟通方面的新尝试,更凸显有意引导舆论走向的它对现代公关工作的意识正在提升。

  去年9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去年底,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表示,“推进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是2010年新闻发布制度建设一项重要任务。”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共党务公开取得明显成效。王晨介绍,目前,共有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联部、中央台办、中央外宣办、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和单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30日,这些部门公布了新闻发言人名单和新闻发布机构电话,各部门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新闻发布工作,并愿意配合媒体的采访需求。

  中共推进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采用的是“先地方、后中央”的发展路径。此前,许多地方党委已经宣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去年底,江苏省南京市一次性设置百余名党委新闻发言人,并且公布了他们的手机号码。不久前,广西南宁市委、市委各部门、各县区的44名党委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此外,四川眉山、湖南长沙、贵州贵阳、广东深圳和河南三门峡都宣布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

  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曾向媒体表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大举措。随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推进党务公开、党务信息公开,使党的机关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逐渐成为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此次中共中央11个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预示着在地方党委“试水”之后,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在中共中央各部门全面铺开,这无疑会使中共党务公开水平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分析指出,11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这种形式比较新颖,动作较大。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问题和矛盾比较多,其中不乏一些例如干部选用、官员腐败等尖锐问题,而举行记者见面会,也从侧面说明中共敢于直面这些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认为,最主要的“党务信息”,一是重要人事问题,因为“党管干部”;二是重大决策事项。“执政党与人民共享信息,才能以最小代价,应对各类矛盾,实现社会和谐。”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