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贵州关岭山体滑坡:在绝望与希望中守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贵州关岭山体滑坡:在绝望与希望中守望

2010年06月30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州关岭山体滑坡造成的上百万方垮塌体将99名鲜活的生命埋在了倾泻的泥石之下。整整两天过去了,救援队艰难的在土石之下搜寻出6具遗体。虽然现场种种条件都预示着被埋者生还希望渺茫。然而,被埋者亲属两日多来仍坚持在现场守望。曹多然 摄
    30日下午14时4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贵州关岭山体滑坡现场发现第四具被埋者遗体,遇难者为一未成年儿童。孟幻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安顺关岭6月30日电 题:贵州关岭山体滑坡:在绝望与希望中守望

  记者 郭虹 曹多然

  “可能是救不出来了。”大寨村永乐组70岁的布依族老汉卢正安低声嗫嚅着。尽管这么说,但他还是不住的向家的方向望去。伴着28日中午大山的一声巨大闷响,巨大的泥石流将他在贵州关岭县大寨村大岗岭半山腰上的家埋得没了踪影。不仅是所有家当,被埋的还有他正在家中吃午饭的15岁孙子小川。

  28日贵州省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因连日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使这个布依族聚集的村寨99人埋在泥石之下。卢正安因当时在院子里而躲过一劫,但他放学回家的孙子却生生埋在了家里。在跑出来一天多的时间里,卢老汉都没醒过神,甚至忘了找电话通知在外打工的儿子媳妇。这位黑衣白发的老汉愣愣的看着已寻不着踪影的家,嘴里反复叨念着“可能是救不出来了”这句话,可眼神里却又含着一分期待。

  50个小时过去了,雨下了停又停了下,救援因为天气和不稳定的地质情况而倍显艰难。30日下午,关岭镇最近难得一见的太阳出来了,将整个垮塌的湿润山体晒得冒出了热气。好的天气并没有减少搜寻救援的难度,挖掘设备或官兵们一挖出个大坑,周边的土石便唰唰往下掉,为了尽快找到埋在下面的失踪者,来自武警交通部队的官兵紧紧围成一个圈,以热血肉身抵挡不断落下的土石,让圈内的救援人员的挖掘工作不受影响。

  50个小时过去了,冒着山体随时可能再次垮塌的危险,救援者从泥浆和碎石中搜救出六位被埋者的遗体。在30日下午发掘第五位失踪者遗体时,在阳光下结板的泥浆和碎石让官兵的救援行动异常困难,不到半小时间便敲断了3根铁锹和一把榔头。当失踪者的遗体被挖掘出来裹上毛毯放上担架后,记者看见旁边手拿红旗的一位武警战士红了眼圈。

  而在警戒线外,还站着不少不肯离去、等待亲人消息的村民。虽然被告知除救援人员外,其他人禁止进入仍有危险的垮塌现场,可仍不时有人哭着想冲进去寻找被埋的亲人。而更多的人则静静的站在警戒线外,远远的看着官兵们忙碌的救援,等待有消息传出。记者看到,不少老妇人相互依靠着,在伞下不时的擦着眼泪又相互安慰,或许此刻,他们唯有在风雨中相互扶持才能撑住已悲伤过度的身体,守望被埋亲人的消息。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