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滑坡体约200万立方米 村民逃生基无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关岭滑坡体约200万立方米 村民逃生基无可能

2010年07月01日 04: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贵州省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6·28”滑坡灾害现场抢险救援工作进入第三天。昨天上午,现场抢险指挥部通报,原报的38户107名村民被掩埋应为37户99名村民被掩埋。截至昨天22时30分,救援人员已找到8具遇难者遗体。

  察看过整个现场的贵州省安监局一名负责人说,这次泥石流发生的整个过程,估计只有两分钟左右,没有预警,村民们要逃出来,基本是没有可能的。

  现场 滑坡体约200万立方米

  在灾害现场,可看到一片向上延伸的灰褐色泥沟望不到头。沟左侧,一条水量明显增加的小溪奔泻而下,越过被冲断的公路后进入下方水库。

  在这条泥沟里,仅在公路一侧可看到一幢大半已被掩埋的砖混结构的平房,房子半边屋顶倾斜在泥土和石块中。沿着这幢房子旁边抢险人员临时铺了木板和砖头的小路向上走,只见几棵直径10厘米以上的大树,树冠已全被泥土石块掩埋,枝叶全无,只有树干裸露在外边。

  经过勘察,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国际滑坡委员会副主席殷跃平等专家认为,关岭地质灾害呈现高速远程滑动特征,下滑的山体前行约500米后,与大寨村永窝村民组一个小山坡发生剧烈撞击,偏转90度后高速下滑,形成罕见的特大滑坡——碎屑流灾害。滑坡形成的堆积体总量在150万立方米至200万立方米左右,且内部稳定性很差,在强降雨影响下,仍可能诱发泥石流灾害。

  由于土方量太大,抢险救援工作仍面临极大的困难。

  通报 现场发现8具遗体

  昨天上午,滑坡灾害现场抢险指挥部通报说,近两天来,关岭县组织人员反复核查被埋人数,发现有部分原先统计在被掩埋人员名单上的村民,事发当天有事外出不在村庄,事后,当地政府陆续联系上了这些人。至此,此次灾害共造成岗乌镇大寨村大寨组、永窝组两个村民组37户房屋被掩埋、99人被埋。

  昨天,在滑坡灾害现场,挖掘机已开始作业寻找遇难者遗体。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贵州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音强说:“在这里的每一处地方,我们都要先用生命探测仪进行仔细探测,没有发现生命迹象,我们才开始使用大型设备挖掘”。

  截至昨天22时30分,2000名救援人员已从滑坡现场找到8具遗体。

  救援 无人飞机航拍灾情

  昨天,连续几天的降雨天气逐渐好转。整个灾害现场,挖掘机分为几层开展作业。

  53岁的中铁八局机械化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垂刚是第一批到达灾害现场的救援人员,他也是公司驰援救援现场的抢险队队长。据他介绍,30日的进度比较理想,“到中午,单是我们这支救援队的4台挖掘机,就已经挖了3000多方”。

  安顺市政府副秘书长帅开立说:“目前,共有14台大型挖掘机在开展作业。抢险救援、维持秩序的人员有500余人。天公作美,30日一直没下雨。抢险救援队伍和大型机械早上7时就已进场,作业面逐步扩大,工作进展顺利。”

  “29日一直在下雨,随时可能发生新的滑坡,对抢险救援工作影响极大。”曾垂刚说,“但愿天公作美,好天气能持续下去,我们的抢险救援就能加快进度。”

  昨天下午,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利用无人机低空航摄遥感技术,对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永窝组地质灾害区域周边10平方公里实施航拍,查看灾情。并于晚上完成影像拼接生产,打成大幅面影像图提供组织抢险用图,并用于灾情分析和险情排查。

  据新华社电

  讲述

  灾难发生前一女生被冲走

  贵州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包括大寨、永窝、新寨、麻窝、水井等5个村民组,共计85户,400人。自去年7月起,大寨村整整10个月没下雨。到今年6月中旬后,大寨村连降暴雨,6月27日晚更是雷雨大作。

  大寨村三面环山,另一面是个豁口,峡谷深约35米,谷两边是粗砂铺就的村道,当地人称这片区域为“煤洞田”,5个村民组凌乱地分布在豁口两端。

  28日晨,村民发现连接两个村子之间的桥梁及道路或被冲断,或被淹没。7时许,简庄村一名14岁女孩上学途中,不幸被急流卷走。学校老师参与搜救,持续到下午2时仍无头绪。老师和简庄村村民正失望时,蓦地听到轰响声,大寨村方向尘土飞扬。

  一声巨响后整个村子没了

  村民李德贵目睹了村子的消失,他家的老房子位于半山腰,最近又在“煤洞田”边建起一栋新房子,但尚未竣工。

  28日下午2时许,他在朋友家喝酒时,突然感到一阵震动,随即传来巨响,他冲出朋友家,只见半边山哗啦啦地塌了下来,与山顶的洪水挟裹在一起,奔泻而下,途经的大寨及永窝两个村民组很快被夷为平地,只剩下几棵光秃秃的树木,他家的老房子就在树下,他的母亲当时在屋里。

  灾害发生时,大寨组村民张进刚好走在进村的公路上,他说:“只听见打雷一样响了一声,回头一看,哗啦哗啦整个村子就没了,连明白是怎么回事都来不及。”35米深的峡谷几乎被填满,一时间场面混乱。

  大寨村民组有一户人家11人被埋,包括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不足两岁的小孩。永窝村民组有3兄弟住在一起,共计18人全部被埋。

  不是水库库区常见的跨线滑坡

  解读

  距大寨村不远处是贵州光照水电站。大寨村村民说,自2004年该水电站建起后,每逢闭闸蓄水,村民能感到晃动,“如地震一样”,他们屡次向上级部门汇报,但无果。这几天,水电站正闭闸蓄水。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殷跃平说,贵州关岭这次特大山体滑坡,由于滑坡从海拔1200多米处剪出,贵州光照水电站库区水位海拔740米,滑坡剪出口高出库区水位线460多米,因此不是水电站水库库区常见的“跨线”滑坡,即滑坡的“头”在水库上方,“脚”在水库内的滑坡。

  殷跃平说,以前我国对地质灾害隐患的调查,主要采取房前屋后群防群治的模式,关岭滑坡已远远超出村民视线,因此从预防的角度防范难度很大。这些地区的村民建房,应选择远离沟口、地势较高的位置,避开流通区,才能相对安全。

  据悉,关岭县岗乌镇类似大寨村这样的冲沟还有多条,专家正在对这些冲沟可能存在的高速远程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据《南方都市报》新华社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