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河决口受灾群众全部返乡 十万人被困无一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抚河决口受灾群众全部返乡 十万人被困无一死亡

2010年07月04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7月4日电(张见悦 何柳斌)江西抚河决口已14天,4日上午,刚刚吃完早餐的受灾群众统一乘坐车辆有序离开安置点,返回受灾的家园进行灾后重建,江西省防办4日向中新社记者确认,目前尚未接到此次洪灾死亡情况报告,创造了十万人受灾无一死亡的奇迹。

  6月21日晚18时30分许,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唱凯堤发生决口,奔流而下的洪水瞬间将一马平川的赣抚平原变成水乡泽国,下游临川区湖南、罗湖、唱凯、罗针和云山等5个乡镇10余万人受灾,京福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12万亩粮田岌岌可危。

  几乎在同一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从军人到百姓,一场与时间赛跑,和洪魔抗争的生命大救援也正式打响。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南京军区以及武警部队、公安民警、消防部队等1万余人立即携冲锋舟、橡皮艇在洪水中搜救被困群众。

  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赴抚河决堤现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抗洪大军,看见眼前的一切,温家宝动情地说,48小时内将10万余名群众全部转移,无一人死亡,这创造了历史的奇迹!

  受灾群众被解救后,为快速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抚州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让已接近暑假的大中小学校提前放假,以学校集中安置为主,利用学校放假空置的教室、寝室和食堂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并加强安置点的消毒防疫和疾病救助工作,每个安置点都设立了专门医疗站。

  连日来,记者在东华理工大学校园等安置点,随处可见抱着小孩的家长,他们是临时被安置在此处的受灾群众。早餐有馒头、牛奶和鸡蛋,中午和晚上吃的是米饭,学校配给大家的伙食标准是每人每天26元,还安排了一些文娱活动让群众参加,各个安置点秩序井然。

  27日傍晚,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抚河唱凯堤决口封堵工作提前3天完成,为灾区尽快恢复重建赢得了宝贵时间。被淹区域的洪水通过下游的另一个缺口再汇入抚河,灾区的洪水渐渐消退,受灾群众陆续从安置点返回家中,进行生产自救,灾区的防疫工作同时也全面展开。

  据江西省防总6月29日简报,29日上午10时46分,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向刚刚回国的胡锦涛总书记汇报了全省抗洪抢险工作,特别是抚州唱凯堤决口救人、灾民安置、抢修堤坝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听取汇报后指出:江西的防汛工作做得是好的,特别是解救和转移10万受困群众,未发生一人死亡,很了不起,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参加抢险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向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

  胡锦涛总书记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指出,退水后,群众将陆续返回家园,要注意组织群众有序返回,防止发生意外;要对房舍进行安全检查,对淹没区的农户进行消毒防疫,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要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包括道路、电力、通信等,为灾区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创造条件。汛期未过,在防汛工作中要继续把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尽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在此,再次向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慰问。

  罕见灾情牵动各方,四川小金县、唐山市、新疆阿克陶县等纷纷向江西省洪涝灾区奉献爱心,支援灾区尽快恢复重建。与此同时,灾区生产自救也紧锣密鼓展开,抚州市卫生防疫部门组织56个专业防疫组进村入户进行防疫消杀,确保不暴发疫情。因灾损毁的抚州电网也全部恢复运行,为受灾群众返乡恢复重建奠定了基础。

  7月4日,抚州市艳阳高照,重灾区罗针镇、唱凯镇等地群众已经返回家园,街上大部分商店恢复营业,生活也逐步回到正常状态。据了解,目前,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是当地工作的重心,抚州市已下派56个工作组和13个专业组,深入到各个村庄指导帮助受灾群众进行灾后重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