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见闻:维吾尔族少年追逐职业足球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见闻:维吾尔族少年追逐职业足球梦

2010年07月05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喀什7月5日电 题:维吾尔族少年追逐职业足球梦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7月初艳阳高照的早晨,16岁的艾克拉木当地时间6点钟就在喀什第十中学的足球场上带球奔跑。

  这所中学里,艾克拉木是足球俱乐部里的主力中场队员,他父亲是3年前去世的本地知名中学足球教练艾尔肯。艾克拉木在所穿巴西队球服映衬下显得精瘦,他一脸认真地对记者说:“我羡慕爸爸,因为他踢球很棒。”

  行走在新疆南部的喀什、阿图什等城市甚至乡间,不经意间就可瞧见土场上盘带足球的老、少甚至少女球员。100多年前传入的足球运动已然成为此间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做足球运动员更是不少维吾尔族男子的梦想。

  南疆维吾尔族人相信自己有足球天分。喀什流传一则旧事:1927年,英国、瑞典驻喀什领事馆注意到此地的足球热,他们请来阿图什依克萨克村足球队进行比赛;结果,甚至有人光脚上场的农庄足球队2比1胜英国人、7比0大胜瑞典人。包括老教练祖农在内的一些喀什老人见证了这两场“光荣”的比赛。

  今日喀什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仍属偏远地带。艾克拉木说,他必须多打比赛,才有被选出来的机会。据介绍,位于乌鲁木齐的宋庆龄足球学校每年都会来喀什挑选小球员。

  一个月后,艾克拉木将迎来他的首次地区中学生足球赛。除每天早晚的训练,教练阿不都外力这个夏天都在组织球员们观摩南非世界杯比赛并讨论技、战术,这位30岁的前喀什队门将说这是“边看边学”。

  7年前,来自中央政府部门一笔人民币10万元的资金推动这所中学建立足球俱乐部。此后,校方每年从不宽裕的教学经费中拨出3万元,维持着不同年龄的3支男队和1支女队,100多名球员的规模堪比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但如果梦想不止于健身运动,校园足球显然需要政府更多财力物力的支持。学校教导主任哈力木拉提·麦麦提依明说,小球员们到足球场上那种乐观精神太棒了,本应多安排他们参加全国比赛;但是,一个22人组成的球队到内地参加一次比赛,即使快去快回,也需经费6万元。

  阿不都外力是喀什运动学校毕业生,但从未到内地训练、比赛。他特别希望到内地院校体育系接受培训提高执教水平,最理想的是多民族聚集的中央民族大学。

  今年初,19岁的喀什少年木热合买提江入选中国国家队集训名单并正式成为中国超级联赛球队成员,这是让本地人骄傲的消息,更点燃了众多少年的足球梦想。

  阿不都外力说,木热合买提江作为国家队边后卫,攻防特点突出,像是意大利昔日球星马尔蒂尼的风格,我们为他自豪。

  至于夏夜正火热上演的世界杯,艾克拉木快人快语:“巴西、德国还有梅西,都是我喜欢的。”

  看球、踢球带来无限快乐,但少年们也有家长对于他们未来人生规划的顾虑。对于记者“如果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你该怎么办”的问题,艾克拉木腼腆地笑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说服母亲,不能当足球运动员的话,他会学好文化课考大学体育系,像父亲一样,在喀什当个很棒的足球教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