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杭201个“旱鸭子”民警学游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余杭201个“旱鸭子”民警学游泳

2010年07月05日 15: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续4天,6人溺亡,面对意外,我们能做些什么——

  余杭201个旱鸭子民警学游泳

  警方排摸各个危险水域,避免关键时刻掉链子

  6月30日下午,温州市区学院东路杨府山旁加洲乐园工地一池塘3名小孩溺水身亡;7月1日,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一名6岁男孩溺死在村附近的池塘中;7月2日晚上,一名男子到杭州贴沙河游泳,结果没再上来;7月3日中午,杭州下沙又有1名外地小伙为救15岁的弟弟溺水身亡。

  连续4天,我们报道了6起意外溺亡事件。现在正值暑期,每年这个时候,孩子溺水事件屡见报端,面对意外,我们该做点什么?

  昨天上午,余杭区各所小学的孩子从老师手中领到成绩单的同时,还拿到了一张《为了孩子的安全》的精美小画报,里面印刷着余杭警方通宵赶制的防溺水、防车祸、防意外的3个“安全锦囊”。此外,余杭警方还在全区所有水域进行大范围排摸和走访,将危险点一一登记在案。

  哥哥救了弟弟

  自己却没上来

  7月3日中午12点不到,因为天气炎热,21岁的青海人韩国财带着15岁的弟弟韩学意以及另一个朋友去租住地下沙杭州新华书店总公司附近的一条河里游泳。

  3人下水后,年纪最小的韩学意很快因为右脚抽筋被落在了后面。

  发现弟弟不断往下沉,韩国财立刻调头回去救,并潜到水下,拼命把弟弟往上托。最终,韩学意安全了,哥哥韩国财却再也没有上来。

  直到下午1点多,韩国财的遗体被救援人员发现,21岁的生命消逝了。而他家里几个兄弟姐妹准备在杭州开拉面馆的打算也因此前路黯淡。

  民警说,他们的拉面馆已准备装修了。

  溺亡者中流动人口

  占绝大多数

  这些天,余杭警方率先在辖区内对危险水域进行排摸,目前已经排摸了一部分。

  根据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光是这3年下来,余杭区累计出现过溺亡事件的水域已达到50多个。

  余杭林水局统计,余杭区内共有各类河道823条,总长1822公里,大大小小的水塘不计其数,水域系统在杭州几大城区内是最发达地区之一。

  “余杭的外来人口流动性很大,每年我们都会为如何避免出现溺水事件头痛。这其中,每年暑假从老家来余杭与父母相聚的留守儿童占了绝大多数。”民警说,这些“小候鸟”有的每年都来,有的则第一次来,虽然宣传每年都做,但总有遗漏的或者不以为然的对象。

  今年6月15日,11岁的男孩小戴在一个水塘里游泳嬉戏时不慎溺水身亡,成为余杭区内今年第10条因溺水而早逝的生命。

  “这是今年区里第16起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其中14起发生在外来务工者的孩子身上。”民警说,虽然这16起溺水事件中有6人被救起,但相比10人溺亡,代价是惨痛的。

  尽管警方在小戴遇难的水塘边竖起了一块“此处曾经发生溺水事故,请珍惜生命不要游泳”的警示牌,但水塘附近的住户说,虽然有了这块牌子,但一些胆大的人还是会下水嬉戏。

  “我们不知道这块牌子能震慑多少人,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有人会把这牌子不当回事。”民警无奈地说。

  废弃鱼塘、山塘水库是绝对杀手

  最近,余杭警方下属18个派出所一直在全区内开展摸排行动,并将发生过溺亡事件的水域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在一些通航水域里,溺水者都自认为水性较好,可当遇到船只经过后,他们不知道螺旋桨的危险,即使躲过了,也会被螺旋桨搅起的旋涡扰乱注意力,从而发生意外。

  第二类,余杭区农村较多,一些废弃的鱼塘成了名副其实的“杀手”,“这些鱼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不知道深浅,所以非常危险。”

  第三类,孩子比较喜欢去的山塘水库。“水库对孩子很有吸引力,水库一般建在山区,水域开阔,风景好,很多孩子甚至大人喜欢结队去水库游泳嬉水,水库很深,水表和水体温度相差很大,即使是游泳好手下去都要冷不丁抽筋,更别说不习水性的孩子了。”

  余杭警方说,全区水域复杂,有些水塘甚至连当地居民都叫不出名字,他们都一一登记在案。“排摸各个危险点,是为了能在平时作好提醒和警示,同时做好重点巡逻,做到精确处警。如果发现有人贸然下水,可以立即劝导上岸。另外,一旦接到落水报警,我们可以很快确定具体事发点,及时赶赴,节约救援时间。”民警说。

  赶“旱鸭子”民警下水

  虽然如此,可仅仅靠预防和提醒是没有用的,在关键的时候,还是要拿得出手。

  从今年5月开始,余杭警方组织全体民警进行了游泳技能培训,结果在分局750名民警中,有201人因不习水性、不会水中漂浮、泳姿不规范等各种原因被划入“旱鸭子”行列。

  民警小段就是这次下了水的“旱鸭子”之一。

  小段是青海人,2002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分配到余杭工作。虽然破案抓人是他的强项,可是每当面对水时,他总是有些“胆战心惊”。

  小段说:“我的家乡河流不多,从小就没有学游泳的机会,长大后也一直没学。每次水漫过胸口时,我就喘不过气来,很难受。不过没办法,我必须学会,否则关键时刻根本救不了人。”

  负责此次游泳培训的陈星星警官告诉记者:“会下水不等于会游泳,会游泳不等于会救生。这次培训一方面我们要选一批精兵,参加正规的救生员考试,争取每个派出所都有名副其实的救生员。另一方面是要让所有的民警都学会游泳,以免在危急时刻掉链子,下阶段,我们还要组织110民警进行溺水救援模拟演练。”目前,已有120个“旱鸭子”顺利下水,通过了考核。

  联合学校发布“安全锦囊”

  昨天是余杭大部分小学发布成绩单的日子,同学们从老师手里”接到成绩单的同时,还收到了一张精美的小画报,这是余杭警方连夜赶制的,里面包含了防溺水、防车祸、防意外3个安全锦囊。首批5万名学生收到安全锦囊

  从今天起,这张小画报可以在余杭公安分局各单位窗口免费领取。

  “另外,我们还打算和学校一起,每周通过‘校园通’短信平台向全体学生家长发送提醒短信,以此来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余杭警方说。 □通讯员 胡冰 本报记者 朱寅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