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人的一天:公交车司机的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人的一天:公交车司机的梦想

2010年07月06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 题:公交车司机的梦想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启动发动机、踩下离合器、变速杆挂入1档、开左转向灯、鸣喇叭……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一辆104路公交车,早晨9点整缓缓开出调度站。司机于虎也开始了他一天的“公交生活”,从乌鲁木齐北城区的温泉站起到南城区的六大市场站,共26个公交站点,15公里。

  36岁的于虎已经开了14年的公交车,现在他是乌鲁木齐市公交公司经营二部的一名职工。今天他7时40分起床,吃完妻子做的早餐后,步行15分钟赶往车队调度站,打卡,上班。于虎告诉记者,今天上班算是晚的,有时候赶上首班车的时候,甚至6点起床都有可能。

  “开车之前,必须要检查水箱、电瓶、天然气,然后就等着调度室告知行车时间。”以前,于虎需要在调度室等待调度员开出行车单,耗费时间。自今年初装了GPS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以后,在车上就可以接受调度室的指令行车。从2009年开始,乌鲁木齐计划用2-3年时间对近2500辆公交车全部安装GPS系统。

  由于乌鲁木齐绝大部分公交车是无人售票车。于虎在行车时一面看着乘客投币,一面还叮嘱着上车的乘客:“站好扶稳”、“请向后走”、“还请给老年人让个座”、“先上来再投币”……

  他刚启动公交车的时候告诉安检员潘大姐:“昨天晚上在电视上看北京的公交车,许多车都换成了电瓶车,换电瓶的时间非常短,还没有噪音。”虽然于虎2009年8月份已经开上了新型环保车,但还是向往“开好车”。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为治理大气污染,逐步在更换燃油公交车。6月中旬,乌鲁木齐市政府为该市公交企业更新配置了首批100辆新型环保公交车。今年年内,乌鲁木齐要完成500辆大容量公交车更新购置。

  当于虎开车行驶进入市中心区街道时,明显感觉路况拥挤。在南湖路段、特别是北门路段,公交车、私家车排成长队,等待着绿灯的出现。“现在乌鲁木齐的路越来越拥挤了”。虽然乌鲁木齐市一直在扩宽道路,但是修路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新车增长的速度。截至6月20日,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0多万辆,乌鲁木齐已经进入汽车社会。

  在于虎的头顶上,安装有两个摄像头,在下车门的地方还有一个摄像头。乌鲁木齐近期在3400辆公交车、200个重点公交车站、4400处主干道、次干道、巷道,270所学校、幼儿园,200家大型商场、超市共安装了8370个“鹰眼”监控摄像头,重点地区做到了无缝全覆盖,实行实时监控,以确保社会公共重点地域和场所的安全。

  一个中型的塑料杯泡上茶,于虎渴了就喝几口。“交通高峰的时候,别说喝水了,到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个小时之后,于虎抵达了104路终点站六大市场。稍停休息之后,他又要返回温泉站。两个小时一个来回,30公里,休息的时间很短。由于常年坐着驾驶,36岁的于虎已经有了腰椎间盘突出的职业病。

  下午4点左右,于虎下班回家。“妻子已经把饭给做好了,回家吃饭后休息一会,再到幼儿园把4岁的孩子接回家。”于虎的妻子也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两人错时上班。“平常也会跟同事到小饭馆吃饭,喝点啤酒”。

  在于虎看来,他的工资还算稳定,一个月1800元人民币左右,单位还给交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等。他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开电瓶公交车,新疆的发展再快点,自己的工资再提高些,乌鲁木齐能有专用的公交车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