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走过辉煌十年 西部大开发勇攀大台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走过辉煌十年 西部大开发勇攀大台阶

2010年07月06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题:走过辉煌十年 西部大开发勇攀大台阶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为期两天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今天在此间落幕。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联袂召开的一次承先启后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讲话为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定调:今后10年西部经济实力、人民生活、生态环境要上一个大台阶 。

  中国西部地区幅员广阔,资源丰富,但相对东部而言,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一些民众生活还不富足,甚至有的还比较艰困。

  十年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制订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经过多方努力和勤奋耕耘,西部大开发取得不俗的成绩。国家发改委有关数据显示,2000至2009年,中国西部大开发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120项,投资总规模2.2万亿元人民币,“天路”青藏铁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陆续建成,其地区生产总值高于中部和东北地区的增速。可以这样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的十年,是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

  但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西部大开发十年也不能即刻改变东西部的对比。要让中国这辆多引擎汽车飞速前进,单靠“东部引擎”动力远远不够,还得点燃西部等其他引擎方能持续加速奔驰。因此,这次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便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升级的助推器。

  而要让西部与东部比翼齐飞,胡锦涛所说的“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支持”十分重要。温家宝倡言“西部大开发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居于优先地位”,亦可等量齐观。

  未来十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关乎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则使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新西部有了依托。

  喜马拉雅山雄屹西部,要攀登世界第一高峰需历尽千难万险,但是再高的险峰也有人攀越。把西部大开发作为中国经济均衡发展的战略重点来抓,在这波新的大开发潮中,中国西部地区一定能够上一个新的大台阶,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