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策划:中央密集出招 划定反腐“高压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年中策划:中央密集出招 划定反腐“高压线”(3)

2010年07月07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型贿赂“技术含量”高 技术反腐应对挑战

  近年来,“新型贿赂”的方式和手段不断出现新花样。种种有“技术含量”的新腐败形式对反腐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亟待建立长效“防腐”机制,由制度反腐向技术反腐转变。

  据悉,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试图通过技术手段,将全国检察机关查处的个人和单位构成行贿犯罪的有关事实进行汇总,建立统一的行贿黑名单记录。

  目前国家预防腐败局也正积极推动有关方面引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其成员单位财政部表示将细化政府采购条例,纳入行贿查询的程序内容;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将在修改招标投标法时把查询作为必经程序的内容;有关方面还加强了在人事管理中引进行贿查询的调研。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日前在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上也充分肯定了科技对反腐倡廉的推动作用,他指出,要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作用,把科技手段融入反腐倡廉制度设计和各项工作流程之中,不断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有效性。

  “网络反腐”从民间到官方 新格局正在形成

  借助互联网曝光官员腐败、诉求社会不公,正成为中国百姓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从民间发展起来的这种“网络反腐”也开始越来越受到官方的重视。

  在年初发布的《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中,“探索建立预防腐败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强与网民的互动”等表述,被网民认为是推动民意融入反腐制度的积极信号。

  6月18日至25日,全国400多名市级纪委书记齐聚中央党校,参加为期九天的集中培训,直接领受中央级规格的部署和要求。而此次集训课程中,“应对互联网挑战和做好网络宣传工作”也被外界视为政府加强网络反腐的重要信号。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指出,随着网上举报正式纳入反腐体系,以及政府部门对“网络反腐”形式的高度重视,一种新型的反腐格局正在形成。

  国家预防腐败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推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调查问卷》,向全体网友调查中国因公出国(境)的现状。国家级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开始网上行动,引发网友热议。分析人士则认为,这也是一个信号。

  专家提出,科学而理性的反腐制度才是反腐建设的根本之道。如何进行网络反腐、如何规划网络反腐、如何处理反腐信息及案例等还需进一步明确规定,让网络反腐切实成为利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