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对大熊猫双胞胎幸存宝宝在四川状况良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首对大熊猫双胞胎幸存宝宝在四川状况良好

2010年07月07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7月7日电 (记者 杨杰)记者7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了解到,由该中心人工代哺的大熊猫“瑛华”所产双胞胎的“小女儿”,目前在该中心育幼室生长状态良好,各项生理健康指标正常。

  7月2日上午,北京动物园大熊猫“瑛华”产下了今年全球首对双胞胎大熊猫幼仔。由于大熊猫母兽无法同时照顾两个大熊猫幼仔,为了提高幼仔的成活率,北京动物园经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研究后决定,将这对双胞胎幼仔中较小的一只于当晚护送到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进行异地人工代哺。

  第一次当妈妈的“瑛华”,由于缺乏育幼经验,3日凌晨在想靠墙睡觉时,不慎将留在自己身边哺育的熊猫宝宝挤死。此事发生后,人们对尚存四川的另一只大熊猫幼仔备加关注。

  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育幼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只大熊猫幼仔体重达107.9克,比前一天增长10.9克,体重的回升说明幼仔已度过了危险的初生前3天的脱水期。随着体重不断增长,幼仔将越加健康。不过,此时的大熊猫幼仔还没有度过一周的生长存活关键期,其消化能力、免疫能力和体温调节能力都很差。

  据了解,为保证幼仔健康生长,中心保育人员24小时轮流工作,为大熊猫幼仔不定时喂奶,以及时满足幼仔营养需求。为了防止细菌滋生,影响幼仔健康,在每次给幼仔喂完奶后,工作人员都要为其清洁口腔。由于熊猫幼仔还不会自己排便,育幼人员用蘸水的棉球敲击幼仔肛门及会阴,帮助其排便。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只大熊猫幼崽的保育工作仍会按照既定的科学保育方案,有条不紊的进行。只要幼仔有需要,育幼人员就会立即行动,丝毫不会松懈。

  目前,这只幼仔的脐带在7月5日完全脱落,周身仍然呈粉红色。育幼人员告诉记者,在它出生一周后,四肢、眼睛和耳朵会开始变色,待到出生10天左右就能呈现明显的黑白色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