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从温总理愉快接受漫画像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从温总理愉快接受漫画像说起

2010年07月07日 14:2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日在长沙拓维信息系统公司考察时,愉快地接受了该公司员工即兴创作的描绘他的漫画像。

  总理的漫画形象虽然夸张了一些,但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从温总理愉快接受年轻动漫画家的漫画作品,笔者不禁想起了二十多年前“小平您好”的标语和两年前“胡哥加油”的牌匾。

  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纪念日,在天安门广场游行的大学生队伍中,第一次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标语。2008年4月19日,巴黎的中国留法大学生打起了“胡哥加油”的牌匾。而在2008年6月,当胡锦涛总书记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面对面聊天时,网上更是“胡哥”声声,一声“胡哥”,表达的是网友对国家领导人发自内心的信任、友好和爱戴。

  在封建社会,遇到君主、尊者或长者,不但不能直呼其名,而且在书写时也不能用他们名字中的那些字,只能改字、改音或减少笔画予以避讳。更多时候,不仅要讳名,还要讳言。皇帝讲话,那是开金口,金科玉律,即使错了也得执行。即便到了近代,西方文明逐渐东来,在民众眼里,国家领导人依旧是坐在高高的神坛上,远不可亲的。而现在,一个普通的公民,不但能够也敢给国家总理画漫画像了,这足以证明中国社会的极大进步。这种现象,是人民享受民主平等的体现,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日益走近群众受到真正拥护爱戴的证明。

  在世界许多国家,政治漫画往往被看成是无害的讽刺作品。而能否正确地对待民众的玩笑乃至开涮,也成为人们评判政治人物心理和政治成熟程度的重要标准。在美国,总统和军政要员成为漫画对象可谓司空见惯。只要漫画不逾越法律、习俗和道德边界,就不能指责它是诬蔑、诽谤,谁也不能凭借手中的权力对漫画作者和传播媒界施以报复。而政治人物也往往轻松笑对这样的漫画作品。

  从“小平您好”到“胡哥加油”,再到今天温总理愉快地接受描绘自己的漫画像,人们看到的是我们对国家领导人的感情表达,已从神的崇拜转到把他们当成普通人来尊敬,看到的是国家领导人越来越亲近民众、走近民众的姿态,看到的是我国政治文明在不断地进步。(作者:真如)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