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鹿屿岛违建七栋别墅 海监部门建议拆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汕头鹿屿岛违建七栋别墅 海监部门建议拆除(2)

2010年07月07日 19: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来揭开侵占公共资源者的面纱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汕头市民,他们大多知道岛上正在建别墅群。不少人认为,未经审批程序就开工建设,动静这么大,却没有得到制止,政府部门有很大的责任。

  汕头老党员邱先生说:“在这么明显的位置,这些违规别墅建设一年多,地方政府如果不知道的话,那是官僚主义作风;如果地方政府知道的话,那是官商勾结,放任环境破坏!”

  “小岛是我们的公共资源,不是有钱了就可以占领的。”看到每天前去游泳的鹿屿岛上原本葱郁的植被遭到破坏,在汕头工作8年的北京人任英志感到痛惜,他说:“从北方来,被这里的海水和小岛湿地的美丽风光所吸引。我是个游泳爱好者,几乎每天与这座天然小岛朝夕相处。如果连这里的环境都被破坏了,我感到不能接受。”

  一些群众反映,别墅业主在建设过程中一直没有露面,大家只远远见过施工队,没有见过真正的业主。记者联系汕头市海洋渔业、宣传等部门负责人,他们均未披露业主是谁,为鹿屿岛上的七幢别墅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一位经常来鹿屿岛周围游泳的汕头市民石先生说,因为海岛到市区有段距离,凭他的估算,来回船只运送建筑材料,运送淡水上岛,都需要花不少的钱。

  一些知情人士透露,违法建筑是由一些在北京的“大有来头”的汕头籍老板和公司共同委托汕头本地一家正规建筑公司承建的,合同造价为1500万元。建造别墅的业主,有企业大老板也有大公司,他们委托建筑公司建造的合同只有一份,建筑公司工人吃住在岛上,同时建造七幢别墅。

  海监部门建议拆除违法别墅

  6日晚,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汕头支队副支队长李义民就此事接受了记者专访。他介绍,今年1月19日汕头支队和濠江大队联合对鹿屿岛进行巡查时已发现有开发建设行为,当时七幢楼房地基已浇注完毕,其中四幢建筑物已完成第一层的建设。业主还在该岛北侧海岸边填海建成临时码头用于上岛运输和船舶靠泊。当天,执法人员上岛口头要求停止施工,并向施工人员派发我国海岛保护法宣传册。

  由于多次联系业主未果,为防止事态扩大,濠江区海洋渔业部门于4月23日向施工单位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施工单位在业主未能提供相关合法手续前不得继续施工。4月底岛上建设全部处于停工状态。

  李义民说:“我们执法人员登岛向工地负责人询问了解情况,得知项目建设用地业主是北京三能达置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09年4月10日与濠江区澳头村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租赁用地面积4亩,土地使用权租赁期为36年,租金每亩6万元。该项目由汕头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并于2009年9月开工。”

  “我们认为,在岛屿北侧填海建设临时码头,违反了我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应予以拆除;岛上建筑物违反了我国海岛保护法,应予以处罚。我们认为,鹿屿岛上的7幢建筑物已经对自然风光、植被等自然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岛上建筑物的污水也将会污染周围的海洋环境,建议责成业主单位采取措施拆除这7座建筑物,并恢复海岛原貌。”

  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黄文魁介绍,类似鹿屿岛这样的无居民小岛,汕头还有80余座。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我国海岛保护法规定,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必须向海洋渔业部门申报立项。在此之前,海岛上砍树归林业部门管;涉及土地又归国土部门;使用规划归规划部门,并没有一个具体的牵头管理单位。

  李义民认为:“在我国海岛保护法施行之前,建设业主与濠江区澳头村签订的租赁合同是否合法有效,在建工程是否应该到濠江区有关职能部门报建审批,我们建议由濠江区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立案查处。” (记者 刘彦武 肖思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