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务接待”难道是平遥涨价的“苦肉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公务接待”难道是平遥涨价的“苦肉计”

2010年07月08日 10: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山西省物价局委托晋中市物价局组织召开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平遥古城将召开由各方组成的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初步了解,将上调25元。(7月7日《央广新闻》)

  就在此前舆论对平遥古城“一年公务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元。而近10万人次公务接待的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充满同情时,在人们为“古城开发所需的新城开发及古城搬迁,至少还存在20多亿元的资金缺口”献计献策时,笔者就曾担心平遥古城“哭穷”之下产生涨价冲动。果不其然,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价格拟上调至125元。

  就笔者的观察,前面的“哭穷”恐怕是这次门票价格上涨的“前奏”,而且还是一出“苦肉计”,其根本目的是为这次门票价格上涨“铺路”和“开道”。恐怕门票价格上涨才是这次“苦肉计”的高潮所在。只是可惜了舆论为平遥献计献策的热情和公众对公务接待的义愤——我们的热情和义愤,仅仅充当了平遥涨价的一个工具。

  这意味着普通游客将变成给公务接待“买单”的人,而门票价格上涨就是把公务接待的成本转移到了游客身上。如此的成本转移,恐怕是那些建议平遥学习“巴中白庙乡”的人士没有想到的吧?

  按照上述逻辑,平遥的这次价格调整听证会只不过是与其他绝大部分“听涨会”相似的一种“例行公事”罢了,因为当平遥说出“因缺乏保护资金导致城墙坍塌。而为古城开发所需的新城开发及古城搬迁,至少还存在20多亿元的资金缺口”时,在笔者看来,涨价已经是注定的结局,而所谓的“公务接待”仅仅是景区一个巧妙的借口罢了。从目前看,人家压根就没想要取消“公务接待”,就算想,估计也很难摆脱得了。

  想要填补资金缺口,却不去堵塞管理漏洞和消除不恰当的“公务接待”,把游客当成“摇钱树”的行事就在所难免,甚至还将愈演愈烈,更何况,此前已有不少借着“维护”名义大肆上涨门票的景区“可资借鉴”了,对这样的“社会经验”,我们早已不再陌生了。(朱四倍 教师)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