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反恐联训中方战士风采:巴军大呼“蜘蛛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巴反恐联训中方战士风采:巴军大呼“蜘蛛侠”

2010年07月09日 08:1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一颗入土之后的种子,都无法选择阳光和气候,最终破土而出尽展风流的,都是那些乐观坚毅的强者。”这是参加“友谊-2010”中巴反恐联训的中方战士葛毅德的感悟。他说,他身边的人,都是这样的强者,他也正努力做到跟战友一样,让自己成为共和国反恐利器中最锋利的尖刀。

  而我们也在几天的采访中,见识了葛毅德身边战友的风采。

  陈少鹏:全能蜘蛛侠

  竖直而上的两根装饰柱,他两腿分开下蹬,双手用力外抓,一口气就从1楼“飞”到了4楼;站在楼顶的边缘,腰里绑一条绳索,身体自然往外一倒,到窗户位置后双脚猛力一蹬,窗破人进的同时,手枪已经弹在膛上……

  7月3日上午,中巴反恐联合训练开训仪式结束后,两军官兵进行反恐军事课目展示交流。上士班长陈少鹏抛绳攀登如猿轻巧利索,斜下破窗像虎精准凶狠,隐蔽快撤似狼疾驰而去,娴熟的动作赢得了巴军全体士兵长时间的掌声,巴军一名战士脱口而出:“蜘蛛侠!”

  陈少鹏是同年新战士中第一个在所有课目考核中成绩取得优秀的人。但他并不满足,部队的攀登训练楼是传统的老式楼:阳台外置,水管外露,表面没有贴瓷砖。为了提高攀登现代楼房的技能,陈少鹏跟自己较上了劲,总结摸索出4种现代楼房应用攀登方法。2008年10月,部队组织大比武,陈少鹏在10米主绳攀登比赛中,一举打破了尘封近6年的纪录。

  赵世虎:钢铁虎教头

  一拳劈下,砖块一分为二;一肘砸去,6块砖头全都粉碎;一脚侧踹,木板断裂落地……把这些从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画面搬到中巴反恐联合训练现场的,是被称为“钢铁虎教头”的兰州军区某特战大队中士班长赵世虎。

  说起这称号,还真有个来历。去年4月,当地公安局的领导到部队参观,赵世虎的拳脚舞得虎虎有生气,让他们起了聘请赵世虎当教练的念头,但却不知道他实战水平怎么样。几天后,赵世虎外出时遇到一名歹徒持刀行凶,当即出面制止。可穷凶极恶的歹徒竟然挥刀向赵世虎砍来。只见赵世虎闪身隔挡、抓臂踹膝、锁喉掐脖,歹徒还没回过神来就被制伏了。巧合的是,到现场处理此事的正是那名领导,于是当教练的事就这样定了下来。

  当教练的本事可不是白来的。为了提高自己的抗击打能力,赵世虎在训练完自己的课目后,常常主动给战友当陪练,而且,他每天都要比别人多做半小时的击打沙袋和木桩功课。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我想比别人做得好一点,那就要比别人练的时间多一点。”

  彭星:冷面终结者

  2秒钟内要完成隐蔽出枪,精确射击,否则“人质”生命就有危险。这样的关键时刻,考验的既是枪手的射击技能,更是心理素质。可谁都想不到,承担这“最后一击”任务的,竟然是一名入伍不满两年的20岁小伙。

  在中巴反恐联合训练的自动步枪快速射击现场,彭星以匍匐、侧翻等各种不同战术动作,陆续通过壕沟、窄洞等5个障碍物,连贯利索地完成战术接敌动作,从距敌20米处开始快速连续开火。巴方官兵走上靶台验靶时,惊讶得嘴都合不上了——10发子弹的弹着点,全都分布在同一个人头靶的额头以下,脖子以上!在战场上,那可是枪枪毙命!

  “冷面终结者”是如何练成的?彭星的身体给出了答案。尽管有各种防护用具,但他的手掌上、肘上和膝上全是厚厚的老茧。“刚开始还有血泡,现在不可能了。”彭星淡淡地说,“这些老茧能起到保护身体的作用,我们特种兵的身上个个都有。”而他提高心理素质的办法也很简单:把平时的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实战,把战时的每一次出击都当成训练。

  “生命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激情;一切激情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梦想……”彭星笔记本扉页上的这句纪伯伦的名言,道出了他的动力之源。(夏炎 王广利 记者 李秦卫)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