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又有一乡"全裸"公示接待开支 不上网不作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又有一乡"全裸"公示接待开支 不上网不作秀

2010年07月09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宾7月9日电(陈涌 徐伟)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罗渡苗族乡最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乡镇党委书记、乡长以及工作人员的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包车费等报帐开支全部汇成表格上墙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并将一年来乡镇党委、政府可以支配的公务接待费用、办公经费总额全部公开,被当地群众称为敢于公开“晒裸帐”的乡政府,也因之成为四川第二个“白庙乡”。

  中国的大多数乡镇都面临着接待重、打白条、签单消费等困惑,经济状况运转困难。7月9日,党委书记郭春均表示,公开公务开支的情况,该乡从今年起可以节约经费开支20万元以上,减少公款吃喝、打白条签单消费、公款用车、公款差旅。他们决不作秀,也不考虑把这些“裸账”小范围地上网公示,要通过村组干部和更大范围的张贴让全乡的群众知晓并监督“裸账”。

  目击:敏感帐目张贴在乡政府大厅

  罗渡苗族乡离县城约70公里,约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进入乡政府办公楼大厅,记者在机关工作人员去向牌的旁边看到了一张“机关职工2010年5月份报销公示”的表格,条理清晰地分报帐项目就21名乡镇机关干部的进行公示。前来办事的村民熊世文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印象中,公费开支报帐神秘兮兮的,余地大,只要领导签字,一般就没有更多人知道了。第一眼看到时候,还以为看错了眼,仔细一看,确实对接待费等敏感项目公开了。”

  罗渡苗族乡财政所所长何勇指着公示表告诉记者,以前乡镇从来不会对公务开支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只有财政、审计等部门查看。

  党委书记郭春均则表示,公开公务开支的情况,所需接待尽可能进入机关食堂,少数不能进入需现金开支的实行三位主要领导集体签定并全部现金支付,不打一张白条。各种开支报帐审核后还全部上墙公示,一年乡里有权支配的公务接待费和办公经费共计40万元的“盘子”也全部上墙公开开支进度情况和节余情况。

  过去:“欠帐”乡政府运行困难

  由于乡镇工作情况具体、条件艰苦。罗渡苗族乡跟我国许多乡镇一样面临着办公条件简陋、乡镇下村工作缺少交通工具、接待负担重等实际困难。至今,罗渡苗族乡没有一辆公务用车。工作是有经济成本的,许多乡镇干部到偏远的村里进行检查等各项工作时,只要依靠包长安车等交通工具,由于当时人人都可以因工作可以签字包车下村,一年里包车费用高达10多万元。由于没有现金支付,到年底的时候,包车的司机就频繁到乡政府催帐。

  财政所所长何勇回忆道,这个时候他最难受了,打白条往往也付出了更多的成本。此外,由于机关食堂只有一个人做饭,接待领导和客人条件不成熟,各级部门来乡里不可能不接待,承担接待任务的同志只要在政府附近的饭馆接待并签字,年终一到,这些费用也很高昂。

  “这样的运转会让乡镇机关更加困难,一些不明不白的个人开支和不必要的浪费也容易掩盖在报销里,造成恶性循环,影响形象。”长期在乡镇工作的郭春均忧心忡忡,乡镇干部干工作不产生接待成本是不可能的,差旅费不产生也不可能,但是一旦公开每个人的公务接待等开支,这些管理的漏洞就可以有效减少。”今年5月,乡干部们就陆续接到了要公开开支上墙的消息。6月中旬,5月份的开支公示正式亮相公开。

  公示接待裸账:在反对中坚决推行

  “公示的第一天,我就听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毕竟这些经办过程和报销项目是容易产生个人好处的,也有机关干部和群众认为这是短期行为,命不长。”乡长张友平回忆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