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加快党务公开步伐 干部工作信息更待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加快党务公开步伐 干部工作信息更待透明

2010年07月12日 14:4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刚刚一周,不少地方也抓紧建立健全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公众关注的党务信息开始走向“揭盖子”。

  面对来自党的核心和重要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新闻媒体更希望问什么问题,公众更期待听到怎样的回答?简而言之,就是最主要的“党务信息”。

  一类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项;另一类是重要人事问题,因为“党管干部”,干部的任免选拔都要通过党的组织机构来完成。比如选拔程序、公平公正、干部贪污等涉及到公众对于选官用官上的一些疑问,都将聚焦到新闻发言人这里。

  干部工作信息公开、透明,是民主的实验,也是制度的完善。当前,在党的各类相关文件中,对公开、透明、公正地选拔干部都有明确规定。今年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的责任追究办法》等四项制度,更是体现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是对公开选拔干部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而干部工作的公开、透明、公正,更是直接关系着公众能否得到知情权,获取参与权,行使表达权,关系着参与选拔的官员是否只看上级的“脸色”,是否关心群众的“脸色”,关系着能否实现“有能者居其位”。

  回溯近年来公开处理的官员“落马”案件,不难发现在选人用人方面仍存问题。有的人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谋取高位,有的公然买官卖官、“带病”上岗,有的通过小圈子、关系网,把干部选拔任用作为自己和小集团谋利的工具。而由于封闭和暗箱操作仍存,公众参与被排除,不仅失去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更起不到实际的监督作用。

  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发展了党内民主,意味着中央正在加快党务公开的步伐,这是在更高平台上的信息公开。按照中央的部署,到2012年将基本实现干部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而设立新闻发言人正是其制度化的标志之一。

  因此,我们也期待党的核心部门的新闻发言人能够了解公众和媒体的需求,成为桥梁和纽带,让公众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和渠道,了解、监督干部考察任免的种种情况。诸如,能否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干部工作政策法规、领导班子职位空缺情况以及岗位职责要求、考察对象或拟任人选的基本情况、干部选拔任用结果、选人用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等等。让干部选拔任用的隐形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制度化,以民主促进公正,以公开提高公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