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突击队打造勇猛陆战奇兵 九成新兵被淘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雪豹突击队打造勇猛陆战奇兵 九成新兵被淘汰(2)

2010年07月12日 16:28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训练场西北角的这栋大楼,就是雪豹队员们练就飞檐走壁绝技的场所,作为全武警部队最高的专业攀登训练楼之一,这里成为了每名雪豹队员必须征服的障碍。

  攀爬能力是雪豹突击队队员必备的技能之一,作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执行反恐任务,其实就是一次挑战人体极限的过程,他们必须拥有快速出现在各种常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从而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然而,这种特战技能的打造并不轻松,粗略统计,雪豹队员们如果想练就“飞檐走壁”这一项绝技,那么他们累计攀登的高度就要相当于一座珠穆朗玛峰。

  作为全武警部队攀登训练第一高楼,这栋建筑总共十层,垂直高度接近30米,队员在21秒之内登顶即为合格成绩。但是在雪豹突击队,没有及格,只有优秀,雪豹队员们之间绝不仅仅是相互较量,更多的是自我挑战。

  如果说刚才两位雪豹队员之间的较量让你血脉喷张的话,那么此时在模拟新闻中心楼顶平台的这群战士,他们即将进行的训练,就一定会让你心惊肉跳。

  仅仅是滑降一个项目,根据任务分工的不同,雪豹的特战队员们便要掌握不下于五种技能,在执行侦查任务时,他们的动作需要悄无声息,一旦被敌人发现便要立即变换姿势迅速撤离;然而,当他们担负突击任务时,他们的动作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力求做到最快。

  勇猛无畏的陆战奇兵

  在这栋武警部队最高的攀登训练楼上,2003年的一次国家反恐演习当中,一名雪豹队员所经历的一幕,至今仍然流传在雪豹突击队当中,并且故事的主人公被大家冠以“铁人”的称号。

  大家所说的“铁人”,是雪豹突击队一位名叫张文宏的老兵,和他的许多同年战友一样,张文宏已经退伍离开雪豹突击队了,如今在雪豹突击队当中,除了几位当年的领导,并没有人真正见过张文宏本人。那么为何这位老兵会给雪豹突击队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呢?

  雪豹突击队大队长曲良峰:“张文宏是我们特勤大队已经复员的一名老兵,但是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长城2003国家反恐演习当中,他担负破窗突入任务。”

  隐蔽垂降突入是进行武力突击最有力的手段,但是从高空单靠一根绳索垂降,危险性可想而知,因此不仅要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更需要勇敢的战斗精神。在这次演习中,即将退伍的老兵张文宏本来可以不参加,但是作为2003年雪豹突击队参与的最为重要的一次演习,他主动要求承担这项任务。

  正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攻击命令下达后,张文宏一个矫捷的飞身动作,迅速从窗户突入了恐怖分子占据的体育馆内,雪豹队员们精湛的特战技能,顿时博得了所有观演者的一片叫好,可就在攻击分队成功突入体育馆之后,在二楼进行警戒的吴正茂却看到了一些异常情况。

  在演习之前无数次的演练过程中,张文宏的这个破窗动作连贯有力、一气呵成。可是在正式演习的这天,张文宏在破窗落地之后,究竟是什么让吴正茂感到了异常呢?

  吴正茂“不一会儿我就发现他的左腿在非常明显的颤抖,而且鲜血已经很快就流出来了,一会儿就把整个左腿的裤腿染红了。可能是一块玻璃扎到他的大腿里面了。”

  虽然此时吴文茂与张文宏近在咫尺,但他却不能走过去看个究竟,因为攻击发起的那一刻开始,安放在各个角度上的监控摄像头就把演习的实时画面同步地传送到了看台上。

  攻击分队每个位置上队员的动作都必须依照战斗命令执行。看到已经负伤的张文宏并没有发出任何求援信号,吴正茂也只能默默关注着战友的一举一动。

  吴正茂:“当时呢我看到他端枪的姿势已经非常吃力了,尤其是鲜血还在不停地往外流,从他受伤的部位和流血的程度来看,这一下扎得非常深,而且伤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我担心他流血过多。”

  鲜血已经把张文宏的作战服染成了红色,如果不能尽早救治,过多流血很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生命危险。但此时的张文宏就像一尊塑像,岿然站立在自己的位置之上,仿佛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受伤,那么他到底还能挺多久呢?

  就在张文宏负伤的右腿血液不停地流淌了六分钟之后,演习结束的命令下达了,这次演习获得了空前成功,看台上传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然而,只有雪豹队员自己清楚这样的掌声和肯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铁人”退伍了,但是“铁人”的故事留存了下来,老雪豹走了,但是雪豹的精神却传承了下来。

  “忠诚、坚韧、机智、勇猛、团结、守纪”——从雪豹突击队组建以来,这12个大字就高高悬挂在雪豹突击队的主楼上,如果说,当一名新队员加入雪豹突击队时,要求记住的只是这12个字的话;那么一年之后,这12个字一定会永远铭刻在每一名雪豹突击队员的灵魂深处。

  恐怖活动的恐怖之处不仅在于恐怖的破坏性、危害性极大,而且也在于恐怖分子在暗处,反恐只能处于被动,如何对付恐怖分子日趋多样的恐怖手段,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思考的问题。而在雪豹突击队,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雪豹突击队高超的武艺和军事技能,他们用近乎实战的态度投入训练,短短近十年间,他们已经成为一支勇猛无畏的陆战奇兵。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支部队必将为我们提供牢固的安全保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