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足球盛宴后的回味与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足球盛宴后的回味与思考

2010年07月13日 03:4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评论员 宋 澎

  跨越32个昼夜,64场比赛,超过300万现场观众,电视观众数以十亿计……当南非(足球)世界杯这场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观众最多、影响最大的单项体育赛事硝烟散去,我们似有所悟:这就是世界杯?

  大幕落下,细细品味,会发现,“足球的盛宴,球迷的节日”之说,已不能完全涵盖当今世界杯所承载的全部内容。一项体育赛事能够在全世界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其内涵或许已大大超出了体育本身。

  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的世界顶级赛事,南非世界杯首先反映的应该是足球运动发展的时代特征。当全世界都在对体育的“职业化”顶礼膜拜之时,足球实际已经开始遭受过度职业化的强烈冲击。本届世界杯开始不久,强队不强、星光暗淡、比赛质量低于预期……让很多球迷对本届世界杯提出一些疑问:强队为什么不强?

  答案也许与“职业化”有关。据统计,本届世界杯参赛的736名球员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在欧洲主要联赛踢球。正是欧洲俱乐部每年9个月的高强度职业联赛,让大部分球员带着伤痛和疲惫来到南非,影响了世界杯前期赛事的精彩程度。那些调整慢的强队只好提前出局了。

  职业化影响到的不仅是球员的状态,还有整个足球运动的管理模式。法国队、英格兰队传说中的内讧,天才云集、被寄予厚望的非洲队的无作为,都反映出这样一个问题:对那些职业化造就的富翁们,靠什么来要求他们把国家荣誉放在第一位?职业化是双刃剑,在解决难题的同时,也可能伤及自己。

  每届世界杯也是足球技战术打法发展动向的“晴雨表”。本届世界杯从小组赛开始,“功利足球”、“丑陋足球”的评语不绝于耳,原因是那些原本被人们看好球队的纷纷出局。但是,当流畅得胜于“桑巴舞步”(巴西足球风格)的西班牙队脱颖而出一步登天后,人们突然发现:当今足坛,艺术足球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获胜。发明“全攻全守”打法的荷兰,在追求攻守平衡之后,再一次夺回世界老二的事实,也在告诉那些习惯亦步亦趋的人:采用什么风格的打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

  世界杯为何如此夺人目光?答案也不只在赛场里面。

  足球是一项竞技,是需要力量、速度、灵敏、柔韧、耐力、智慧、意志、协作精神等人类诸多能力的竞技,这是足球本身的魅力。世界杯之所以受关注,还有另外的原因——它还是一面镜子,参赛国家的民族气质、文化精髓、精神风貌、体质等诸多内容都可以通过这面镜子折射出来。没有哪项运动能像足球世界杯这样如此全面充分地展示一个民族的特质。

  当国际足联执意要把本届世界杯交给非洲,当朝鲜队在南非第一次亮相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时,我们还应该意识到:世界杯所带给我们的,并不止于一项运动竞技。

  每次世界杯也是中国足球睁眼打量世界的时候。虽然世界杯期间看球的中国球迷数量,相当于好几个参赛国家的人口总和,但当有人要让中国足球5年内再进世界杯时,我们不是兴奋而是悲哀。没有一个足球强国是靠少数人的意志和短期行为造就的。足球是无数孩子们在快乐中玩出来的,没有相应的足球人口,中国足球将难以走出屡战屡败的泥沼。

  当南非世界杯远去,我们的思考在延续:什么是世界杯?什么是足球?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专题:南非世界杯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