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不闯红灯奖”是一种“谬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不闯红灯奖”是一种“谬赏”

2010年07月13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交管部门决定出资10万元,在7月10日~7月21日期间,对当天搜索开始后在各路口寻找到的“第一位不闯红灯的行人”、“第一位不闯红灯的非机动车骑乘人”进行现场奖励,每人一次奖励现金500元,以此激发广大市民守法出行的积极性。(7月12日《中广网》)

  众所周知,法律只有“闯红灯处罚”的规定,并没有“不闯红灯发奖”的规定。一些地方前不久曾出台“乱闯红灯,罚款500”的处罚规定,被指是一种“滥罚”行为。现在,“不闯红灯奖500”或是一种“谬赏”行为。

  当然,作为一项“整治活动”,此举有没有教育激励作用不好说,但至少可以制造一些新闻效应。可是,一旦“活动”过后,没有了奖金的“刺激”,不知道,大家还有遵守交通规则的那份“热情”吗?

  守法本是一个公民的基本准则,遵守交通规则应成每个公民的自觉行为。不闯红灯,这是连小学生都能做到的交通规则。如果连这种行为底线都要靠发奖金来维系的话,那么,不损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酒后驾车等等,是不是也要发奖金?

  引导公民守法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应该说,“不闯红灯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做法则值得商榷。“不闯红灯奖”不仅贬低了公民的文明意识和守法行为,也折损了法律应有的尊严。 (李继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