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财产申报是制度反腐的关键之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财产申报是制度反腐的关键之举

2010年07月13日 14:3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县处级副职及以上的领导干部、大中型国企领导每年须上报个人财产及婚姻变化、配偶子女移民等状况。其中,财产申报包含个人及家属的收入、房产、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理财产品等。

  制度反腐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这也被视为中国反腐走向持续化的方向所在。然而,制度反腐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本身是由一系列制度组成的。这些年来,相关方面在制度反腐上做出了不少探索,一系列新规出台,让人逐渐看到了制度反腐的希望。

  制度反腐有一个核心环节就是财产申报。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制度反腐需要一系列制度建设,而官员财产申报正是一项统率性的关键性制度,可以带动其他制度逐步到位,这就是制度建设的“连锁效应”。

  通过官员财产的申报,可以获取官员的财产信息,体内和体外两个监督层面都可以进行自己的解读和追溯,从而通过倒查的方式让腐败官员露出蛛丝马迹。正因为财产申报对于反腐的直接作用,才作为法治社会的一个重要制度而在国际上普遍施行,并被证明是有效预防腐败的一项基本制度。

  财产申报制度的出台,为后续制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有人认为,制度的最大效应应该体现在官员的财产成为公共信息,这体现出公众对于财产公开的希冀。财产申报不等于财产公开,但财产公开一定是以财产申报为基础的。即使说当前财产申报并没有完全公开化,但财产申报必定会有一定的财产公开与之配套,官员的财产信息最起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它的实行也为完全财产公开奠定了基础。可以预见,随着财产申报的实行,财产公开必指日可待。

  由于财产申报在整个制度反腐体系中居于特殊位置,它的施行在实质性反腐之外还传递了一种强力态度。这些年来,财产申报制度只见试水,不见大面积破冰,源于它本身的敏感性。根据人大代表的调查,有90%以上的官员反对公布财产。这种反对证明了它的重要性。现在,连财产申报都已经在制度层面破冰,可以想象,后续制度将会陆续登场。其中传递出的强大反腐压力,将会实实在在地传导到官员身上,它将使官员不得不慎行权力,将极大地推动权力运行的规范。

  当然,不能说财产申报的出台就意味着反腐从此进入康庄大道。毕竟,这里面还涉及配套政策的问题,更涉及财产申报制度如何落实的问题。但这毕竟是制度反腐的关键之举,值得期待。毛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