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像对待经济建设那样研究解决民生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像对待经济建设那样研究解决民生问题

2010年07月15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近日组织从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汪洋参加了“‘十二五’规划中经济结构调整”专题调研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省经信委副主任彭平分别汇报了广东编制“十二五”规划中关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关情况。

  随后,曾庆洪、沙振权、刘武、郑振涛、袁超、李东生、徐龙等代表结合调研感受,分别从加强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畅谈了意见和建议。汪洋边听边记,不时插话。

  “我今天是‘假公济公’,‘假’人大代表之公‘济’省委工作之公!”汪洋幽默的话语,引来代表们会心的笑声。

  围绕广东在“十二五”时期如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汪洋重点阐述了六点意见——

  一是要把文化建设摆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位置。经济发展必须满足人们物质文化需求,当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人们的文化需求越来越高。同时文化产业的增长性、带动性非常强,不仅低碳、环保、高就业,还能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是优化经济结构的有效途径。

  二是编制“十二五”规划不仅要关注物的因素,更要关注人的因素。既要考虑人均GDP等主要指标设计,还要通过结构调整,控制常住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

  三是进一步提高产业的投资数量和质量。要提高招商引资的技术门槛,坚决拒绝那些影响可持续发展的落后产能和项目。

  四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要充分发挥服务业新业态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要特别关注、大力扶持文化、医疗健康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增强广东经济活力。

  五是处理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关系问题。目前我省城市化进程滞后于工业化水平,导致城市人居环境下降、市民幸福指数偏低。“十二五”时期,要把提升城市化水平摆在结构调整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快宜居城市建设。

  六是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像对待经济建设那样研究解决民生问题。要拿出一系列可操作、可检验的政策举措,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期待“十二五”规划,并愿意共同为之付出艰苦努力。 (胡键、岳宗)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