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哪怕一点暧昧的不公也值得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都市报:哪怕一点暧昧的不公也值得警惕

2010年07月16日 10: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贫二代”一词流行于去年。其定义不应局限于“出身贫寒、社会关系缺乏,求职过程中全靠个人奋斗”。因为是生于钟鸣鼎食之家,还是蜗居柴扉陋巷,自己做不了主。但在一个多孔性流动性社会,贫民窟里也能走出百万富翁。

  因为社会自身激励机制在起作用:肯努力的“拼二代”,可以出人头地,其子女就可能是“富二代”;权势阶层也不能靠非法途径无限膨胀。即便权势熏天,作奸犯科也必须付出代价。子孙也不会永远是当“富二代”,如此社会结构才不会板结固化。

  对照于此,就会发现“贫二代”不仅取决于先天家境是否贫寒,而是看后天努力有无希望。只要依靠个人奋斗,能看到成功的希望,那就不用渲染“富二代”或“贫二代”。可毕竟这只是个理想状态,现实是晦涩的。眼下此类新闻之所以这么热,不正反证了上述理想情境离我们非常遥远吗?

  还是探究下现实吧:佐证着“富二代”、“官二代”和“贫二代”之间关系“牢不可破”,强势方近乎世袭,弱势方万难翻身的新闻,仅凭记忆就可罗列一堆:最新的有《陕西省属事业单位招考现漏洞:父亲主考儿得头名》,前不久还有《公务员考试头名因第二名家长举报被“暂缓接收”》,“局长女儿考99分”等。仅是公开招考,就有这么多让人浮想联翩的故事,私下打声招呼的事儿,还不知凡几。

  就事论事,这次父亲当“考官”儿子中“状元”的事儿,初查还未发现直接违规。但好心的父亲可能帮了倒忙,他儿子就算凭实力考上了,也可能因为这次暧昧监考,而失去很多本可凭能力挣来的东西。这也还是好心的揣测,若正如舆论质疑的那样,背后猫腻还未浮出呢?

  所以,这种视制度如无物,随意蹂躏制度尊严的行为,正是权力失范侵占底层民众上升通道的元凶。而一旦权势阶层淤塞了普通民众的权利通道,那么富二代、官二代的魔咒,就更加难以打破。

  从这层意义上讲,即便陕西这位“新科状元”,真的是货真价实的,那么舆论的质疑也不是没有意义的。就算他因此蒙受某种委屈,也是在代此前那些招考黑幕受过——何况正是其父“知法犯法”才导致如此局面。本就显得势单力薄的民意,只有对每起这类有可能存在不公的暧昧事件保持敏感和警惕,才能最大限度地抗争此间的非法和不义。这也是我们为了更快走近那个可以触摸梦想的理想社会情境,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了。(评论员 李晓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