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瞒报”必须进一步追究刑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瞒报”必须进一步追究刑责

2010年07月16日 14:2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为何在事故发生9天后才披露相关信息”的质问,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赵举刚日前对记者坦陈,“考虑到‘维稳为重’,担心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慌”。“不及时披露,显然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如果及时披露,又涉及地方的稳定大局。最终,还是要以维稳大局为重”。(7月15日《中国青年报》)

  “瞒报是为了维稳”,这竟然成了企业不及时披露污染信息的托词,无疑让人愤怒。人们不禁要追问:瞒报如何能维稳?

  面对污染事故,究竟是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充分满足社会知情权,还是刻意隐瞒、遮遮掩掩,更容易“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慌”?殊不知,心理学意义的最大“恐慌”,其实并不是面对真相,而是“糟糕”已然降临,人们却依然“不明真相”——不明白它何以发生、发生到了怎样的程度。

  更重要的是,瞒报不仅会带来心理“恐慌”上的不稳定,同样也会导致贻误善后救险时机。众所周知,在医疗抢救中,“时机”至关重要——病情的充分掌握、救护措施的有效采取,全仰仗于此,因此“时间就是生命”。其实,事故抢险救援,同样也是这样的道理——只有相关事故信息披露得越及时越充分,抢险救援才可能做到有的放矢、把事故损害降到最低、进而最大程度地维护社会稳定。

  这正如我们目前所看到的事实:一方面是,当地居民恐慌加剧,“几乎不再饮用自来水,而是到市面上买水喝”;另一方面又是,一场生态灾难“已经酿成”——被污染的汀江流域“养殖业几近绝收”,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就达378万斤。试想一下,如果污染信息能早9天及时公布,能早点采取相应的补救防范措施,此次污染事故所造成的生产、生态损失,何至于如此惨重?所以,紫金矿业口口声声要维护的所谓“稳定”,除了放大事故损失,以及催生激化当地民众恐慌之外,其实别无他物。

  那么,应当如何追究紫金矿业这种以“维稳”之名的瞒报责任呢?对此,目前人们似乎都仅局限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范畴内讨论,如依据《证券法》,可对紫金矿业“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显然又不够,因为紫金矿业瞒报所涉及不仅是一种市场意义上的民事责任,更是社会层面的刑事责任。依据我国《刑法修正案(六)》,“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对于紫金矿业污染事故的追责,绝不能止于罚款、停业整顿,而必须一追到底,直至追究相关管理者的刑事责任。(张贵峰 作者系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