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高额补贴保障生态脆弱区移民搬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鄂尔多斯高额补贴保障生态脆弱区移民搬迁

2010年07月18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岁的叶旭东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三年级学生,今年暑期,他们家将搬进漂亮的楼房。

  叶家80平方米的新居位于薛家湾镇湖西小区,这里是政府为旗里9个乡镇搬迁的农牧民专门建造的新小区。据准格尔旗人口转移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闻二银介绍,目前小区里第一批移民已有470多户入住。

  叶旭东一家以前住在巴润哈岱镇满勿图村,父母种植土豆、玉米,一年辛苦到头也只有几千元收入。两年前,全家搬迁离开了家乡。妈妈崔秀珍说:“以前住在两孔窑洞里,一年到头风沙很大。现在的生活不知道比原来好多少倍。”

  2007年底,鄂尔多斯市根据自然地理和农牧业生产条件,将全市划分为农牧业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发展区。其中禁止发展区包括生态环境脆弱和恶化的地区,这里的农牧民必须迁移。在准格尔地区,60%的土地被划为禁止发展区。

  “其实搬迁过程是痛苦的,毕竟生活了那么久,谁也不愿意离开家园。”身为蒙古族的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阿龙说。

  对于崔秀珍一家来说,当初搬迁的最大担心是到城里没有稳定收入,不习惯城市生活。不过两年后,这些疑虑已经逐渐打消了。

  准格尔旗党委宣传部长张银银说,为解除农牧民的后顾之忧,准格尔旗下了大力气保证他们的就业、养老、教育和居住问题。

  以小旭东家为例,政府按照每人2万元的标准为他一家四口提供了8万元的住房补助,还从去年开始为每人每年提供生活费3000元,连补5年。

  “我家还有30亩退耕还林地,每亩每年160元,所有的补贴加起来就是以前收入的好几倍。”崔秀珍说,“搬到城里对旭东最好,不仅上学不交学费,而且学校老师好。搬到新居后,离学校更近了。”

  崔秀珍的丈夫是民间歌手,搬到城里后成立了小乐队,为婚礼、乔迁新居等演出,每月收入能有四五千元。小旭东还有个姐姐,在旗里开了家服装店。

  据闻二银介绍,为了保障搬迁农牧民的就业问题,旗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特点,组织了短期职业技术培训,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到外省接受培训的初高中应届生,还会享受1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培训补助。

  “男的在55岁以上,女的50岁以上的农牧民,会按照城市居民的标准享受每月450元的老年人补助,足以支付日唱销。”闻二银说。

  据鄂尔多斯市人口办的统计,从2007开始,全市共完成生态移民3.99万户、11.51万人,涉及区域面积2.0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4.5%。 (记者吕秋平 张云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