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陆地边界文件生效 官兵新装备巡逻新国界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越陆地边界文件生效 官兵新装备巡逻新国界线

2010年07月18日 10: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边防官兵巡逻在新国界线上。刘 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5日,这是一个令广西边防某团官兵兴奋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将首次对防区内新勘定的中越边界进行集中巡逻。一大早,在例行的升国旗仪式后,官兵们迎着朝阳整装出发,采取徒步与乘车、乘艇的方式,展开全线巡逻。

  记者看到,在北仑河畔,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取代了昔日崎岖泥泞的巡逻小道,伸向远方的群山。前行不久,一连指导员吴永指着远处一小块三角地告诉记者:“如今,中越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等法律文件正式生效了,今天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按新勘定的国界线巡逻执勤,履行防务。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刻。”

  爱国就要爱边疆,爱边疆就要爱界碑。精神抖擞的官兵们来到一块新界碑前,摄像员用数码摄像机从不同角度进行拍摄,其他官兵则小心地擦拭界碑,并对界碑的编号细心地描红。官兵们深情地回望身后祖国连绵的群山,个个豪情满怀。

  16时56分,该边防团巡逻艇队巡逻至北仑河口1378号界碑时,正赶上越方巡逻艇前来巡逻。两国边防官兵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下,在自由航行区共同执勤近15分钟,然后驶回各自海域。

  千里边关一日还。随着边防条件的改善,官兵乘坐新型巡逻车、新型巡逻艇,使用视频监控系统、巡逻终端、卫星导航系统等装备,昔日需要两到三天乃至一个星期的巡逻任务,如今只需大半天就可完成。借助现代化的执勤手段,边防已经变得可视可控,近在咫尺。

  迎着晚霞,巡逻官兵凯旋。

  带队的副团长李华发告诉记者:“7月14日,中越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等法律文件正式生效,意味着中越两国边界管理与合作开发已走上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今天,我们首次沿新国界线巡逻,彰显了边防官兵捍卫国土的决心和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好中越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等3个法律文件,严格落实边海防执勤制度,进一步加大巡逻执勤力度,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刘 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