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百平方公里海域被油污染 责任方尚不能判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连百平方公里海域被油污染 责任方尚不能判定

2010年07月19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7月18日,中连油输油管道爆炸事故现场罐体冒出的浓烟明显变淡。经专家评估,现场已基本安全。

  与此同时,清理油污作业已经展开。18日下午,大连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被油污染的海域面积已达到近百平方公里,其中油污较为严重的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

  事故调查组已成立,事故责任方尚不能判定

  18日14时,大连新港爆炸事故现场,消防部队调集80条水枪对仍在冒烟的罐体发动一次总攻。此后,罐体冒出的浓烟明显变淡。

  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宁民表示,经专家评估,现场已基本安全,但公安消防部队仍未松懈,以防死灰复燃。

  7月16日18时许,大连新港一艘30万吨级外籍油轮卸油时输油管线爆炸,并引发原油泄漏。起火管线为直径900毫米的原油储罐陆地输油管线,爆炸又引发另一条直径700毫米管道发生大火,火场先后发生6次爆炸。

  经过2000多名消防官兵一天一夜的奋战,大火于17日17时被扑灭。18日凌晨,有的地方又出现明火,消防部队立即采取措施将其扑灭。

  发生爆炸的大连新港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大孤山东北麓,黄海岸边的大窑湾西南侧,是一个现代化深水油港,每年输油能力为1500万吨。

  输油管线爆炸造成了附近地区空气污染,大连市部分地区能闻到原油燃烧异味。经环保部门监测,原油燃烧后产生的气体主要为含硫和芳烃类气体,无剧毒。

  大连环保局副局长吴国功说,目前检测到的碳氢化合物的浓度,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大连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孙本强表示,辽宁省政府18日上午已经成立调查组,对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的原因展开调查。

  他说,调查组已经接触了事故现场的值班人员和操作人员,也对事发时正在进行卸油作业的外籍油轮做了登船调查。事故的责任到底是在油船方还是中石油,目前还不能判定。

  乘船到距事故现场10海里的海域,依然可见片片零星油污

  大连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下午,此次爆炸事故引起的被油污染的海域面积已经超过50平方公里,达到近百平方公里,其中油污较为严重的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大连海域油污清除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随着天气海浪变化,油污面积还在扩大,清污工作必须抓紧。”据辽宁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污工作受限于天气条件,如果天气条件良好,也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

  18日,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输油管线爆炸导致一定数量的原油流入大海,海风吹起的海浪呈现黑褐色,发出刺鼻的气味。在靠近储油罐区的海边,黏稠的原油覆盖了超过1平方公里海面。透过储油区地下涵洞连接大海的入口处,仍有原油向外渗漏到这片已被沙袋封锁的海面。

  记者乘船到距事故现场10海里的海域,依然可见零零星星漂来的一片片油污。

  吴国功18日表示,环保部门已经对这次事故的环境影响进行监测,影响程度尚待评估。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提供的消息,大连新港港区海面出现明火后,为保证海上船舶安全,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迅速采取措施,安排大连新港港区所有船舶撤离,同时通知在附近锚地锚泊的船舶做好疏散准备,防止火势蔓延到锚地引发次生事故。

  大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还在污染海域组织和监控300余艘船舶的航行,并在北纬38度50分开辟安全水域,组织进港船舶临时下锚,保障辖区船舶的安全,不让运输和旅游船舶靠近事故海域。

  采用“围油栏、吸油毡、消油剂”,近20艘船舶开展清污作业

  爆炸引发原油泄漏后,辽宁海事局的四艘巡逻船,一直在事发水域监控油污和布设围油栏。辽宁海事局近百名海事工作人员已经在溢油水域布设围油栏约7000米。

  由海事部门组织的近20艘清污船舶,正在对海上的油污开展清除作业。在事故现场的中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介绍,他们目前主要采取“围油栏、吸油毡、消油剂”三种手段,确保把污染控制到最小限度。

  截止到18日下午,辽宁海事局已经出动海事工作人员400人次,协调40多艘次船舶,车辆百余车次。

  辽宁海事局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组织协调下,紧急从其他省市调用清污应急物资。截至目前,从秦皇岛调用了2000米围油栏、2吨消油剂,从青岛调用了10吨消油剂,从北京调用了20吨消油剂。

  随着其他应急力量的加入,大连海事局18日又增派26名监督员,协调指挥清污船“中油应急101”、“中油应急201”、“中油应急302”、“中油海202”、“鑫昊78”、“滨海263”进行清污作业。

  在辽宁海事局的全力组织下,海面清污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大连海洋渔业专家目前正在评估海面污染给海洋生物、渔业养殖和渔业捕捞造成的损失。

  (综合本报记者王金海、陆娅楠及新华社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