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锁喉术不该是城管的拿手好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锁喉术不该是城管的拿手好戏

2010年07月19日 08:3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锁喉术不该是

  城管拿手好戏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息县近10户村民房屋被城建监察大队强行推倒,部分村民无家可归,而房屋拆迁补偿标准仅为每平方米41元人民币。媒体记者现场采访遭到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恶意阻挠,监察大队长和多名监察队员冲向记者拍打摄像机;一村民欲阻止拆迁,被一名身着监察大队制服的工作人员掐住脖子,野蛮推开。(本报7月18日报道)

  关于强制拆迁,关于超低补偿,在这个拆迁时代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说也罢!不过,正所谓“有图有真相”,相关报道还让我们再次领教了城管锁喉术之厉害。一边是瘦小且无格斗能力的村民,一边是身材魁梧身着制服的城管人员,从新闻图片看得出来,那锁喉之招势是何等专业和凌厉,实在是强势胜负可立判矣!

  顺手百度一下,城管锁喉术,一下子跳出了数百个相关文章。有事实表明,在许多曾见诸报道的城管锁喉事件中,挨打的对象不外是路边小贩、拆迁对象等平民百姓。总之“为了执行命令”,不论是“暴力抗法”者,还是老弱妇孺,城管们使起锁喉术来,都十分麻利。

  不能不联想到一本在城管部门流行一时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的书。据说,其中有专章教诲如何对付暴力抗法,诸如,打人要做到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不留尾巴,不留把柄之类。虽然这本被网友称为《城管打人秘笈》的书更多的是见诸传闻,看不到什么实证,但是从城管偏好使出锁喉术之类对付执法对象来看,不能不说,他们在如何打人、如何制服执法对象方面亦是训练有素的。

  城管执法的对象是城市市民,他们当街经营也罢、固守物权也罢,也只是对于经济利益的追求;而不习惯城市规矩、不遵守街路秩序之类,更是一个文明养成的过程。从城管执法的正当性来看,对这些人民内部矛盾,需要的是耐心的说服之功,端正的服务态度,文明的执法意识,从根本上说锁喉术之类的武林绝学是派不上用场的。更别说有时城管执法还不一定具备的合理性了,实际上在某些拆迁活动中,抡圆了上的城管就不无沦为纯粹打手的危险。比如像信阳市息县每平方米补偿41元人民币的拆迁,当地城建监察大队如此卖力地打人,还能说心中装着纳税人吗?

  退一步说,如果城管练习武林绝学之类确有必要,也请不要忘记,武林中也是十分提倡武德的——越是功夫高深的人,越是不轻易动武。功夫明星李连杰说,最厉害的功夫是微笑。笔者寄望,尚武的城管抛弃过时的锁喉术,从此改练微笑功。□ 掀髯一笑(武汉 公务员)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