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他们的命运,不能被锁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他们的命运,不能被锁喉

2010年07月19日 08: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的命运,已经成为星辰之外最大的奥秘。让凡人麻木,让诸神困惑。

  他们不是蚂蚁,一场大雨就排着队迁徙,他们也不是烟云,一场大风就飘摇不已,甚至消逝无形。身为万物之灵长,他们或曾仰首望天,向遥远的星空寻找他们心中的神祗,就如同干旱的大地寻找雨滴,低伏的小草寻找春风的痕迹。然而,他们更坚守脚下的土地,更忠实于地心的引力。他们划地为园,筑巢成家,不管门前有雪,不管瓦上结霜,有炉火将寒冷隔绝,有四面的墙拒绝狂风和黄沙的邀请。

  直到这种最起码的现实中的安稳被一个拆字打破。于是他们的梦中出现白蚁。他们的耳边想起咬啮墙体的声音。他们的眼前出现从天而降的身影,打量他们家园的眼神就如同打量着一片废墟。他们还不知道,对面的那些身影将以一往无前的决心考验他们坚持到底的勇气,这样的考验史,也是一部煌煌大端的武器发展史。从拳头开始,结实的木棍,锋利的马刀,庞大的铲车和挖掘机,燃烧弹和催泪弹,自制的土炮,从徒手慢慢演进到火器时代,如果还要继续探讨它们发展的轨迹,参见我们都曾集体观看过的《阿凡达》,那里有两个螺旋桨的武装直升机。可是所有的武器,都抵不过那一锁喉的犀利,哥闯过少林,混过武当,出招狠稳准,教你无处发声。

  他们无缘闯进历史的书页,走进雄浑的汉,走进明丽的唐,走进内秀的宋,这些朝代立法明确保护私宅不受侵犯,汉代禁止官吏夜入民宅,无故入人室宅庐舍,被主人杀死,主人无罪。他们可以翻开《大明律》,有一页上这样写着:“凡夜无故入人家内者,杖八十。主家登时杀死者,勿论。”他们在现实中又何尝无所依,《物权法》的白纸黑字,国务院屡屡下发通知禁止野蛮拆迁,禁止不补偿、不安置的拆迁,可有的人就是听而不闻,用脚践踏法律,用手锁人咽喉。

  他们中有老人,有妇女,有儿童,他们都是大地的孩子,谁让我们的孩子脸上挂着绝望的表情,眼底流淌不甘被冻住的哀伤?

  他们,是所有遭遇强行拆迁、遭遇野蛮拆迁的人群的总和,他们加起来,依然无法为他们的家园增加凝固不动的力量,增加矗立不倒的可能。

  何时,他们的命运不再被锁喉,他们的身影从我们长长短短的喟叹中消失呢?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