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周密部署强化举措 确保淮河防洪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良玉:周密部署强化举措 确保淮河防洪安全

2010年07月19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8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主持召开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会议,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判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形势,进一步动员和部署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淮河横贯中原腹地、位居南北交汇之处,防汛抗洪工作事关全局。目前淮河流域正在经历一轮强降雨过程,干流将发生超警戒洪水,防汛抗洪救灾进入关键时期,沿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紧急行动起来,在已有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再督促、再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为促进沿淮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回良玉指出,今年以来,沿淮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国家防总和淮河防总的统一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7至8月我国降水偏多的范围大于去年同期。淮河流域正是气象预测多雨区的中心之一,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2至5成。今年台风来得晚,后期台风可能会集中、偏多,并有北上影响淮河流域的可能。历史上淮河流域的大洪水主要发生在7、8月份。因此,今年淮河流域干流发生洪水、甚至区域性乃至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同时还要看到,虽然近年来治淮成效很大,但淮河流域防洪减灾工程体系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流域内防洪标准总体偏低,上游拦蓄能力不足、中游行洪不畅、下游洪水出路规模不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滞后,流域内大部分城市防洪标准低,病险水库及在建工程多,许多新建工程尚未经受大洪水考验。对这些问题,沿淮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科学分析、充分准备和有效应对。

  回良玉对淮河流域的防汛抗洪救灾提出了8条要求。一要切实加强防汛抗洪的组织领导。沿淮地区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层层落实责任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二要继续抓好雨情汛情灾情的监测预警。特别要加强大别山区、桐柏山区和淮南山区等暴雨易发区的监测预警,准确分析暴雨、洪水影响时间、程度和范围,为防汛抗洪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三要认真强化重点目标的安全防范。加强河湖堤防和水库防守,做好应急值守和巡查排险工作,确保不溃堤、不垮坝。提前做好内涝防范。落实各类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认真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预防工作。四要扎实做好抗洪抢险的各项准备。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增强可操作性。备足抗洪抢险救灾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和协调,有针对性地制订部队参加抗洪救灾的各种具体措施。五要科学调度防洪工程。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有效运用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实现对洪水的科学调控。六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生产。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及时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排除农田、村镇渍水,尽快恢复生产。七要不断完善部门地区间的协调配合机制。淮河防总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为流域各省防汛抗洪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优质高效的服务。流域内各省要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八要全面推进淮河治理工作。沿淮各省要按照国务院治淮工作会议的部署,准确把握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用5到10年时间建立较为完善的淮河流域防洪排涝减灾体系,确保淮河安澜、造福人民群众。

  安徽、河南、江苏、山东省政府和淮河防总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