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蓄洪能力有限 中下游湖泊储水能力急剧下降(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蓄洪能力有限 中下游湖泊储水能力急剧下降(2)

2010年07月20日 02:39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岩松(评论员):

  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不发生像1998年那样的洪水上,因为老天爷的事儿我们还真管不了。但是我们必须寄希望于即使发生跟1998年一样的洪水,甚至超过1998年的洪水,但是由于这12年来我们所累计的进步,我们也不至于那么狼狈,损失也可以降到最少。

  主持人:

  这个希望,这个信心非常足吗?

  白岩松:

  我觉得首先从技术上的层面上来说,虽然明天早上8点钟到三峡库区洪水的峰值将达到7万立方米,超过了1998年,但这只是局部的。这个局部既包括空间,也包括时间,因为总的降雨量1998年更长。另外,总的洪水量也远远不如1998年。因此,在数字上我们好像先踏实了一下,但是别忘了1998年的洪水主要的压力在8月中旬,还真不是现在。但是我更关注另外三点变化,简单地说三个相当于题目吧:

  第一,1998年的时候还有很多的豆腐渣工程,我们水利的设施还欠账很多,但是1998年发起了大江大河这种水利以及堤坝的整治,我们该发挥作用了吧?

  第二,1998年洪水的时候,三峡大江截流刚过了半年的时间,三峡工程还没影儿呢,但是现在三峡工程已经到了175米高程,能不能发挥它蓄洪调沙,尤其蓄洪整个这么重要的作用?

  第三,2003年的“SARS”之后,各地政府都有了相关的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的预案,也包括洪水来袭。因此,我们可不可以更有序地去防洪,不至于出现人海战术,成千上万人到堤坝的被动局面?

  如果这三点解决好了,即使有超过1998年的洪水,可能我们也不那么狼狈,损失也会很小。

  主持人:

  那在今天,包括这几天的新闻当中,你刚才看到的三点变化,或者说你的三点设想真的在发生作用吗?

  白岩松:

  我刚才说的都是问号,但是从一个新闻人的角度来说,希望它都发挥作用。比如说从堤坝的角度来说,因为从1998年开始的时候,当时1998年洪水一完,我就采访了新任的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他跟我讲,国家真的1998年痛定思痛。

  主持人:

  下定了决心?

  白岩松:

  对,国家出钱,大江的堤坝、主干堤坝全是国家出钱,这个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我相信豆腐渣工程朱总理在九江说完那句话之后,恐怕出现的概率也不会那么高。

  主持人:

  现在我们特别关心三峡大坝。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你觉得在今年洪峰来的时候,三峡大坝能不能发挥设计的时候人们期待的那样的作用?

  白岩松:

  既有好消息,也有不好的消息。好消,想想明天早上8点钟7万立方米来到,但是三峡送到中下游的时候才是4万立方米,起码它把3万立方米留在了自己的库区里,而现在还不到150米的高程,还有一定相当大的余地。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已经发挥了三峡在面对洪水时一定调峰的作用。

  但是为什么我说还有不好的消息呢?因为现在,按理说我们到了175米高程,可以抵御百年洪水,但是现在的三峡工程想抵御百年洪水是几乎不可能的,为什么?在175米高程之下还有2.847万的移民没移走。因此今年的三峡水库想要达到最高的调解洪水的能力,基本上还做不到。因此,有关的负责人也说,今年三峡库区面对洪水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主持人:

  究竟是不是有限的,有多有限?我们下面要做一个电话连线,我们来连线三峡枢纽建设运行局防洪管理处的王海处长,王处长,您好。

  王海(三峡枢纽建设运行局防洪管理处处长):

  您好。

  主持人:

  你觉得现有的库容量能不能迎接即将到来的洪峰?

  王海:

  三峡现在已经具有正常运行期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的能力。应该说剩下的库容主要是留着应对以后更大的洪水,并不是说一次洪水之后就用完的,因为后期可能还会有大的洪水。作为三峡枢纽来说,本身是具有221.5亿的防洪库容,作为枢纽本身应该是安全的。

  主持人:

  您讲的是它的一个安全性,现在可能很多公众非常关心,针对今年即将到来的大洪水,三峡库区能否起到蓄洪、泄洪设计上的作用?

  王海:

  应该来说三峡今年是具备有正常运行期设计的防洪能力,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

  好,我们也拭目以待。

  其实像三峡的洪水,长江的洪水三峡库区之外,在中下游很多的湖泊也应该起到非常重要蓄洪的作用,但是我们依然在新闻当中看到了这些湖泊的堤坝告急的消息。

  (播放短片)

  杨松涛(本台记者):

  这里是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的棉船镇,近期由于长江水位持续升高,导致棉船镇的这条堤坝发生了东岸渗漏和泡泉。

  徐文东(南京军区某部工兵营营长):

  当时水已经漫过围堤了,险情比较严重。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