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中外游客观看三峡大坝泄洪 惊呼壮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近千名中外游客观看三峡大坝泄洪 惊呼壮观(图)

2010年07月20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0日上午,建库以来最大洪峰抵达三峡大坝。 图为一女孩正在泄洪孔前拍照。刘良伟 摄  

  中新网宜昌7月20日电 (记者 刘良伟 郭晓莹 上官纯青)20日上午8时,比1998年洪峰还要每秒多2万立方米的特大洪峰抵达三峡大坝,三峡大坝开启9个泄洪深孔泄洪,近千名中外游客在三峡坝区坛子岭观看此次壮观的大坝拦洪调蓄。

  20日上午,天下着小雨,记者在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坛子岭景区看到,近千名游客陆续来到坛子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来看三峡大坝拦洪调峰。当见到9条“巨龙”样的洪水并头从大坝泄洪深孔“喷”出,巨大水头冲出50余米,再化为白色浪花随波而去,水雾弥漫,有如雷鸣,众人纷纷拿着相机、摄像机记录下这一刻。来自河北保定的游客何先生惊呼:“太壮观了!”

  坛子岭上一位老爷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姓秦,今年80岁了,家住宜昌市城区,经历了1954年和1998年两次大洪水,这次听说特大洪峰抵达了三峡大坝,特意和家人来看一看。老人清楚的记得,1998年宜昌滨江都堆满了沙包,江水险些漫堤,1954年洪水更大,江水漫过了江堤,家家户户用木头或沙包垫高门槛,来防止洪水漫入家中。

  三峡工程总投资达1800亿元,1993年正式动工建设,由大坝、水电站厂房和双线五级船闸三大部分组成,目前除地下电站机组安装和升船机外,已基本建成。三峡工程是世界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水库调洪可消减洪峰流量达2.7万立方米每秒至3.3万立方米每秒,能有效控制长江上游洪水,增强长江中下游抗洪能力。

  据了解,此次抵达大坝的特大洪峰超过了1998年,三峡工程用削峰错峰的方式将来势汹汹的洪水拦蓄在大坝上游近76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下游尤其是荆江险段的抗洪压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