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拦蓄洪水70亿立方 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工程拦蓄洪水70亿立方 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

2010年07月20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0日上午,建库以来最大洪峰抵达三峡大坝。 图为大坝泻洪。 刘良伟、郭晓莹、上官纯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7月20日电 (徐金波 李真)20日8时,长江干流防洪关键控制性工程——三峡工程迎来建成以来最大洪峰。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蔡其华表示,此次洪水通过三峡工程的调蓄作用,有效消峰40%多,拦蓄洪水70亿立方米左右,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受嘉陵江、岷沱江持续强降雨的影响,长江中上干支流水位持续上涨,7月20日8时,寸滩水文站水位184.75超过保证水位1.25米,九江、湖口、大通水位也都超出了警戒水位,三峡水库迎来了建成以来的最大洪峰,入库洪峰流量达到70000立方米每秒。

  此次洪水过程是三峡工程自建成以来遭遇的最大洪水,也是三峡工程自蓄水以来,发挥的最大一次防洪减灾效益。

  为应对此次上游强降雨,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防总多次下达调度令调度三峡水库,7月19日,长江防总下达调度令,要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从7月19日10时起,至15时止,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34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到40000立方米每秒,之后按此泄量控泄。

  “通过运用三峡工程控泄上游洪水,极大地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蔡其华说,此次洪水过程,三峡工程有效的削减洪峰达到40%多,拦蓄洪水水量约70亿立方米,使得长江中下游河段特别是沙市和武汉不超过警戒水位,减少了10万劳力上堤巡堤查险,仅此一项就减少了上千万元人民币防汛经费的消耗。

  蔡其华表示,如果没有三峡工程的调蓄作用,此次洪水将使长江干流宜昌以下河段将全线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河段的防洪形势将变得极为严峻。

  三峡工程于2006年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并成功蓄水至156米水位,2007年三峡工程发挥了基本的防洪作用。2007年7月底8月初的一次洪水过程就是通过三峡水库拦蓄洪水,避免了沙市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有效地减轻了下游荆江河段的防汛压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