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防洪作用因各河段而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防洪作用因各河段而异

2010年07月20日 21: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峡水库具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是长江防洪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骨干工程。

  长江防总权威专家介绍说,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的防洪作用因各河段而异。

  对于荆江河段而言:

  ——可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目前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遇到不大于“百年一遇”洪水时,经三峡水库调蓄后,可控制枝城流量不超过56700立方米/秒,沙市水位不超过44.5米,可不启用荆江分洪区和其他分蓄洪区。

  ——遇1931、1935、1954年洪水,使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不启用荆江分洪区,减少淹没耕地95.2万亩。

  ——遇“千年一遇”或类似1870年特大洪水,配合运用荆江分洪工程和其他分蓄洪区,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使荆江南北两岸、洞庭湖区和江汉平原避免发生毁灭性灾害。

  ——为四口建闸控制创造条件,减少分流入洞庭湖的水沙,延缓洞庭湖的淤积。

  对城陵矶(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地区而言:

  ——一般年份基本不分洪(各支流尾闾除外)。

  ——遇1931年、1935年洪水和1954年特大洪水,可减少本地区的分蓄洪量和土地淹没。

  对武汉堤防而言

  ——可避免荆江大堤溃决对武汉地区的威胁。

  ——提高了对城陵矶以上洪水的控制能力,配合丹江口水库和武汉附近分蓄洪区的运用,可避免武汉市汛期水位失去控制。

  ——减少城陵矶附近的分蓄洪量,提高了武汉市防洪调度的灵活性,还对武汉市防洪起到保障作用。(杨希伟 沈翀)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