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查处违法测绘案4年翻倍 给国防安全带来隐患(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查处违法测绘案4年翻倍 给国防安全带来隐患(2)

2010年07月26日 04: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提醒

  “地理信息关系国家安全”

  测绘局提醒网友,勿在公开地图上标注军事禁区

  从事数十年测绘研究工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分析说,违法测绘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是完全的特务活动,直接去一些重要的坐标基地测量。

  对于地理信息的战略重要性,刘先林举例说,卫星图片虽能获取坐标,但是并不知道建筑物的侧面图像、高度,如果有人对着建筑物拍照,就可能从中获取测绘这些信息。“比如巡航导弹要低空飞行,就需要清楚的知道建筑物高度的变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测绘系统的工作人员说,地理信息的窃取,短期中可能看不到影响,但是万一有战争,对我国的安全则有重大的危害。最明显的是桥梁,地图可以看到桥梁有多长多宽,但是不知道它的载重量,也不知道一条河是多深,河底是淤泥还是石头,如果非法测绘测量出这些信息,他们就能知道,这上面是不是能跑坦克等重要信息,并可用于实战。

  同样在薛锋案中,在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称,如果3万余口油井的坐标信息战时被输入敌方导弹及灵巧炸弹的作战数据链,那么这些油井战时被准确击中的可能性大增。

  除了这种直接的特务活动外,一些电子地图发烧友无意识的活动,也容易泄露国家机密。

  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有些电子地图发烧友出于爱好还会实地勘察,帮一些网站、甚至可能是敌对势力,进行野外调绘工作,核实相关地理信息准确性。“可能这些网友很多是无意识的,但也不排除极少数人,受到一些敌对势力的利诱和指使。”

  新浪研发地图技术经理陈伟对本报介绍,一个月里,最多会发现几十起违法标注军事设施等行为。

  国家测绘局提醒网友,为了国家的安全,请不要在公开地图上标示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及其内部的所有单位与设施;不得标示大型水利设施、电力设施、通信设施等涉及国家经济命脉,对人民生产、生活有重大影响的民用设施的具体形状及属性。“也许是无意中就泄露了国家机密,而泄露国家机密要被追究刑事责任。”上述负责人提醒说。

  - 链接

  外国人在华非法测绘典型案件

  案件:2006年 日本公民大林成行等人在新疆和田非法测绘案

  案情:2005年9月,日本株式会社国土情报研究所大林成行所长随日本旅游团到新疆,与他的同事东俊孝携带手持GPS接收机,采用GPS动态差分测量技术,采集地理信息数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调查取证后,在2006年4月10日,对他们没收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

  案件:2007年 外国人在吉林非法测绘案

  案情:2007年8月,在长白山某军事禁区,5人因采集地理信息数据被查获,除3名外国人,还有吉林某大学地球探测科学技术学院的教授金某和中方司机。2000年,金某就接到了一个来自外国某机构的邀请,对长白山火山岩进行“科学考察”。从2000年到2007年的8月期间,他协助外国人员对该地区进行非法测绘和地质勘探。该国获取的地理数据几乎覆盖了整个长白山地区,这些“战略资料”被存入该国政府数据库,金某获得了20多万元人民币的酬金。

  案件:2008年 外国公民卡尔·海文在洛阳非法测绘案

  案情:2007年12日7日至12日,外国公民卡尔·海文以地质矿产资源调查为由,擅自在河南洛阳嵩县及洛宁县境内使用手持GPS(卫星定位仪)采集坐标点54组。有关部门对其作出了没收测绘成果和工具,罚款1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案件:2009年 三名德国公民在湖北宜昌非法测绘案

  案情:2009年5月,三名德国公民使用手持GPS接收机在宜昌市采集地理信息数据,并在录入电脑的1:10000和1:20000地形图上进行编绘。在接到举报并调查后,宜昌市测绘局,依法没收他们的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并处相应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件:2009年 日本公民三宅省吾在福建非法测绘案

  案情:日本公民三宅省吾于2006年10月至2007年10月期间,擅自在福建省漳州市、龙岩市境内,使用GPS接收机测量了195个点位数据,并对80余个点位的地名属性和海拔高程等进行了地图标注。三宅省吾也被作出没收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公开报道整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