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邮局何来封杀党报的底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邮局何来封杀党报的底气?

2010年07月26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江西省大江论坛出现一篇题为《景德镇市邮政局被质疑封杀省级党报 拒绝舆论监督》的帖子,反映7月7日《江西日报》都市新刊版面因刊登景德镇市邮政局组织公款出国游一文,当期报纸在景德镇被“封杀”。7月23日,记者电话连线多名景德镇《江西日报》订户发现,当天的报纸C叠4个版缺失。景德镇市邮政局局长张振荣证实缺版事实,“因为多种原因,最近部分地区遭遇洪水,邮路不通,影响邮件运输;另外,一些员工工作不到位。”(7月24日《羊城晚报》)

  报纸被“封杀”的事情,并不少见,但邮局封杀省委党报的事,还真是第一次听说,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其“专业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本来公款出国之类的事已经让公众审“丑”疲劳,这一“封杀”倒好,事情反而是越闹越大了,倒更像是对舆论监督的一种报复和挑衅。

  说到这里,有两件事不得不提,一是今年人民网的一份舆情监测报告表明,地方网络论坛集中了很多本地受众,一些突发重大事件的苗头性信息很容易在这一论坛上出现。对此,地方政府的本能反应就是删帖。二是今年4月,黑龙江日报报道农民耕地被强占挖土取砂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某官员称:“不要相信小报的报道,不准确”———不得不承认,虽然“欢迎舆论监督”几乎是每个地方主政者的口头禅,但事实上舆论监督并没有获得应有的空间和尊严。

  媒体话语权的获得,除了本身的独立和公信力之外,还有赖于整个社会对舆论监督的天然敬畏和谦逊。然而在无处不在的“习惯性删帖”和“小报不可信”的权力意识下,媒体很容易被边缘化。换言之,媒体可能是无所不能威力无边,但如果没有生存的环境,没有包括权力在内的自觉自律,那它可能什么也不是。所以说,“邮局封杀省委党报”暴露的不是邮局的无知无畏,而是舆论监督的脆弱。(吴龙贵)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