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8省份1.24亿人遭洪灾 三峡将迎新一轮洪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28省份1.24亿人遭洪灾 三峡将迎新一轮洪峰

2010年07月26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河南先后遭两场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截止7月25日11时,全省受灾人口已达362.99万人,因灾死亡23人、失踪12人;洪灾还造成直接经济失损24.06亿元人民币。图为河南西峡县民众无奈的看着被大水冲坏的家园。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7月26日凌晨0时30分,因为普降大雨,云南贡山县普拉底乡咪谷村咪谷河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已致11人失踪11人受伤。图为在灾难中内损毁的房屋。张晓翔 摄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7月26日9时,今年以来全国共有28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累计农作物受灾7874千公顷,受灾人口1.24亿人,因灾死亡823人、失踪437人,倒塌房屋68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41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洪涝灾害各主要统计指标均偏大,其中直接经济损失偏多2倍,倒塌房屋偏多3成。

  另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6日发布消息称,受长江上游嘉陵江等支流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影响,三峡大坝将迎来7月20日以来的第二次洪峰。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

  7月25日8时-26日8时,西北东南部、西南、江南、华南、东北部分地区及湖北、河南、江苏等地降了小到中雨,其中四川、浙江、福建、湖南、吉林、云南等地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了大暴雨。最大点雨量为福建福鼎216毫米,浙江温州215毫米,江西吉安176毫米,云南保山131毫米,吉林磐石130毫米,湖南蓝山122毫米,四川中江122毫米。

  中央气象台26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26日14时到7月27日14时,四川盆地中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大部、福建大部、台湾南部、广东东部、广西东北部、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复涨 将迎第二次洪峰

  据国家防总通报,受近日强降雨影响,长江支流嘉陵江上游及涪江支流梓潼河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汉江支流白河发生超历史纪录洪水。受上游来水影响,丹江口水库水位继续上涨。长江上游干流水位继续上涨,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复涨,中下游干流宜昌至汉口江段缓涨、汉口以下江段水位缓落。黄河支流渭河发生超警洪水,太湖水位继续缓慢回落,仍超警戒水位0.15米。淮河干流已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6日发布消息称,三峡大坝将迎来7月20日以来的第二次洪峰 ,预计此次洪峰将于7月28日8时到达,最大峰值5.6万立方米/秒,超过5万立方米/秒的天数将持续2天左右。

  25日,长江防总下达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从25日17时起按4万立方米/秒控泄。26日下午13时,葛洲坝大江冲沙闸泄洪开启,葛洲坝大江上、下游航道水域内码头停止作业,所有船舶撤离出航道水域。

  据了解,为应对此次洪峰,三峡水库将继续降低水位,腾出库容,截至26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56.78米,超汛限水位11.78米。

  各地灾情

  洛阳遭50年一遇强降雨 龙门石窟被迫关闭

  中国“九朝古都”河南省洛阳市近期遭遇50年一遇的强降雨,据初步统计,目前洪灾已造成该市4个县市、区37人死亡,19人下落不明。据悉,当地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景区25日已被迫关闭,暂停向中外游客开放,包括夜游项目。

  当地官方通报说,7月23日20时至24日21时,洛阳市区及南部山区普降暴雨,全市143个乡(镇)中降雨量在100到200毫米的有37个,降雨量在200毫米以上的有7个。截至7月25日17时,灾情造成洛阳的栾川、嵩县、洛宁、偃师、新安、宜阳、涧西、洛龙、吉利等9县(市)区37个乡镇20余万人受灾。

  四川广元112万余人遭受洪灾 13人死3人失踪

  截至25日17时,在22日以来的大到暴雨天气过程中,四川广元市受灾人口达到112万多人,因灾死亡13人,失踪3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9亿6000多万元。广元市紧急转移人口近10万人,倒塌房屋8076间,损害房屋24620间。

  目前,嘉陵江水位仍处缓慢上涨态势,洪水已达20年一遇标准,广元市启动了四级防洪预案,市气象局发出红色预警信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Ⅳ级防洪总体应急预案,全市各级各部门进入防汛救灾的紧急状态。

  云南贡山发生特大泥石流 11人失踪11人受伤

  受3号台风“灿都”的外围影响,从25日开始,云南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26日凌晨0时30分,因为普降大雨,云南贡山县普拉底乡咪谷村咪谷河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已致11人失踪11人受伤。

  目前,灾区仍在下雨,加之事发地点离县城较远,交通条件较差,救援工作难度较大。

  陕西洪灾致111人死亡167人失踪

  7月22日以来,陕西南部再次发生大范围、长历时降雨,受强降雨影响,汉江干支流普遍涨水。

  截至25日12时,陕西省共有安康、汉中、商洛、渭南、咸阳、宝鸡、铜川、西安、延安9个市58个县(区)4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0.3万人。全省因灾死亡111人(安康63人、商洛18人、汉中17人、渭南13人);因灾失踪167人(安康119人、商洛32人、渭南7人、汉中6人、宝鸡3人);因灾伤病2851人(安康2824人、商洛22人、渭南4人、汉中1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