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塌桥事故开始调查 专家称缘自防汛工程滞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塌桥事故开始调查 专家称缘自防汛工程滞后

2010年07月29日 08: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整座大桥全垮塌在河中,只剩下桥两头的一小段柏油路和两侧的汉白玉栏杆,桥上的路灯断裂在河中,河床上的洪水已经退去,伊河河水也已趋于平缓……

  7月24日17时20分许,由于遭受强降雨袭击,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汤营村的伊河桥发生整体垮塌。《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河南栾川大桥垮塌事故搜救指挥部获悉:经逐户排查,截至7月27日23时,共发现遇难人员37人,失踪29人。目前,搜救及善后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栾川7·24事件’是血的教训,我们要牢牢记取。”7月27日,在河南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指出,“栾川桥梁垮塌造成群死群伤,这是一场特重大事故,这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就在栾川桥发生桥梁垮塌事故3天前,刘满仓曾利用午休时间到河南省防汛办值班室、省气象局值班室进行突击“暗访”。他要求河南全省各级相关部门,特别是市县两级要加强值班,密切监视雨水情,做好预测预报,以临战的状态,准备迎接可能发生的洪水,确保河南安全度汛。

  实际上,河南省的防汛部门的确为“安全度汛”“花了不少心思”。

  根据河南省防汛部门抗旱指挥部、省监察厅联合确定的“省重点防洪工程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显示,河南各地防汛工作都是政府行政首长亲自“挂帅”。其中,淮河等16条主要防洪河道分别由各省辖市主要领导负责。每条河道再细分到河段,由河段所在地的县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据统计,河南省24座大型水库、108座中型水库、16条主要河道等,共确定了388名防汛责任人。

  同时,按照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监察厅的要求,所有确定的防汛责任人,都必须及时、准确掌握汛情旱情,并根据防汛需要,及时组织好抗洪抢险,有效处置突发洪涝灾害,防治重大事故发生。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等造成损失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其责任。

  此外,进入防汛关键期以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派出近30个督导组,对各地防汛准备工作明察暗访,并3次对18个省辖市防办、52个县(市、区)防办和110个水库、河道、蓄滞洪区、水闸管理单位进行了抽查。

  但是,即便是如此“周密”的应对,仍然没有阻止河南栾川大桥垮塌事故的发生。

  “其实,每次防汛抗灾都会发现类似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其中,首要的原因是防汛抗灾工程不完善,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适时提高建设标准。此外,还存在防汛应急预案不健全,缺乏有效演练;预测预警能力不到位;群众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较差等原因。

  “做好洪灾的预警工作,比事后的‘痛心自责’更重要。”这名专家建议,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防汛抗灾工程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注重简明实用,并抓好预案的宣传和演练;配足配强防汛应急物资,真正实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对防汛抢险队伍进行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队伍应急抢险救灾能力;完善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形成全面、有效的预警信息传递渠道,并加强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公众应对灾害的能力。

  记者发稿前获悉,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已派人到达现场,对塌桥事故进行调查。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本报记者邓红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