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傲慢答复道破“特权招考”逻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日报:傲慢答复道破“特权招考”逻辑

2010年07月30日 10:58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鄂尔多斯市人事人才网上刊登的东胜区公安系统招聘公告显示,公务员子女在笔试成绩上加10分。而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报考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笔试实际成绩相同的考生,普通考生要想追回10分的加分,只能在面试环节中高出21分才能填平这个差距。当地人事局答复称:这本身就是为了照顾东胜内部人员,普通老百姓考得高不就行了嘛。(7月28日 《南方日报》)

  在招考中公然违背公平、公正的招考原则,为“特权考生”加分的,近年来层出不穷。但像东胜区这样坦然地将此“潜规则”晒到官网上形成“明规则”,并“直白”地与记者沟通的,却是不多见。民众不禁要问,公权力为何如此傲慢?这样肆意地破坏招考公平,相关部门为何又监管失灵?

  为一个地方做贡献、谋发展的,绝不仅仅是单一的公务人员群体,农民工也为当地的建设卖了力,为何子女就不能加分?以父辈的身份来确定子辈的位置,这一早已被现代文明所摒弃的古老规则,却接二连三地在当前官方的招考中现身,的确是一种耻辱与悲哀。一个开放、民主的健康社会,每个人都应有在不同阶层中垂直流动的机会,而不是在父辈的身份和影子中定位终生。跟老百姓相比,官员的后代,原本就有竞争的优势,如果再在竞争中设置潜规则,实则就成了赤裸裸的权力通吃。

  进一步说,东胜区这样的“公开招考”,其考录程序只是借着民主招考的幌子拉的“大旗”与“虎皮”。这种“虎皮式”招考,凸显了官僚阶层的“特权逻辑”,明显偏离了公平招考的本质。更值得警惕的是,当地政府已对这样的“阶层继承制招考”司空见惯,“特权逻辑”在一些机关、单位已经深入骨髓。面对媒体的追问,招考部门竟然认为为公务人员子女加分是理所应当,何其谬哉!

  基层民众广泛参与政治,行使自己管理国家的权力,是践行基层民主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保障公民政治权利的重要表现。扩大任用面,使招录考试更趋近于公平、正义,一方面可以防止“权贵”对于社会资源的垄断,缓解转型期的社会矛盾;另一方面,可以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给民众的人生带来机会与希望。温家宝总理曾说,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而失去公平正义的招考让民众失去了应有的尊严与幸福感,也使“二代们”有了“贵贱”之分。想要“老百姓考得高不就行了嘛”式的傲慢答复失去力量,就必须清除滋生特权的土壤以及部分人头脑中的特权逻辑,唯如此,才能为招考注入公平的阳光。张军兴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