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建军节开放军营展示透明度成为惯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建军节开放军营展示透明度成为惯例

2010年07月30日 20: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3周年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和国际传播局以及外交部共同邀请140多名中外记者走进北京军区工兵团。

  这是继2008年和2009年后,中国军队第三次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对中外媒体开放军营。国防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李真表示,建军节开放军营将成为中国军队对外展示透明度、增进与外界沟通的惯例。

  据介绍,中国军队未来将继续邀请中外新闻媒体记者观摩、报道各类军事训练和演习;邀请记者走进解放军更多的部队,近距离与官兵交流。在条件成熟时,还将在境外举办中国军营日活动。

  当日,在北京南郊的一座军营内,北京军区工兵团官兵在36度高温和80%的高湿度下挥汗如雨,他们向来访记者表演了工程兵抢险架设桥梁以及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行动。

  2008年8月1日,国防部邀请103名中外记者参观了解放军王牌机械化部队陆军第38集团军装甲6师;2009年7月28日,又有100多位中外记者来到解放军警卫三师。

  国防部新任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告诉记者,这么多记者的到来出乎他的预料,这说明外部世界十分渴望了解中国军队。作为新闻发言人,愿意在前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拓,通过媒体把中国军队全面、客观地向世界人民进行报道。

  “如何把中国军队向世界传播,如何让媒体客观地来认识中国军队是我最大的挑战。”耿雁生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驻京首席记者麦笛文说,以前了解中国军队的机会不多,最近几年的军营开放对于认识解放军很有帮助,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香港商报》驻京记者李晓颖说,每当遇到中国军队举行新闻发布会或者组织媒体活动,境外媒体大都会踊跃报名参加。近距离与军方官员直接交流、获取信息的机会十分难得。

  目前,中国国务院有16个部委建立起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的制度。耿雁生表示,国防部新闻发布作为整个国家新闻发布制度的一部分,也要适应这样的形势发展。因此,国防部也正在研究和推进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的工作。

  他说,建立定期新闻发布制度,有助于及时地向外界宣示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方针政策、告知重要信息、回应国际社会重要关切,让国际媒体及时地了解到真实信息。

  中国国防部于2008年5月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胡昌明、黄雪平两位前任发言人开创了国防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定期向新闻界发布消息的工作。

  2009年8月,国防部官方网站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又一个窗口。(记者 颜昊 缪晓娟 王经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